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2-08-03 16:41

  7月29日上午,运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党组成员、副局长柴新征向媒体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四级调研员高艳炬就主要民生调查指标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卫飒主持。

  发布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多发散发等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有效实施一揽子政策措施,努力推进物流保通保畅,全市经济在受到疫情冲击短暂下滑后,逐渐开始企稳回升,在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合理增长,呈现出:农业形势稳定、工业企稳回升、投资增势强劲、消费逐步恢复、新动能亮点突出的运行特点。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21.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增速与全省持平,高于全国(2.5%)2.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17.5亿元,同比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442.4亿元,同比增长5.2%;第三产业增加值461.3亿元,同比增长5.0%。三次产业的比例为11.5:43.3:45.2。

  发布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九大特点:一是全市经济平稳运行,三次产业同步增长;二是农业生产形势稳定,畜牧业贡献突出;三是工业生产恢复加快,行业发展步履坚实;四是服务业增势良好,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表现亮眼;五是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大项目投资贡献突出;六是消费市场下滑面收窄,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七是新兴动能持续发力,运行质效明显改善;八是财政收支运行平稳,金融市场保持活跃;九是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小幅上涨。

  发布强调,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克服了超预期因素的不利影响,在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持续落地显效的加持下,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呈现企稳回升势头,积极因素增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基本稳健,稳住了经济大盘。但也要清醒的看到,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经济滞胀风险上升,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国内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需求收缩与供给冲击交织,结构性矛盾和周期性问题叠加,经济持续恢复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诸如工业部分重点行业生产下滑、企业盈利困难;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明显,增长势头放缓等。下阶段,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用非常之力,下非常之功,施非常之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促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落地见效,不断筑牢经济稳定恢复的基础,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增长区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山西法制报、山西新闻网、山西科技报、运城市电视台、运城日报、运城市广播电视台、运城新闻网等主要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山西法制报、运城日报、记者观察等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