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市统计局“四举措四提高”全力做好统计年鉴编辑工作
发表时间:2022-07-01 10:32

  ?统计年鉴是统计部门的标志性出版物,是政府统计对外提供统计服务的主要载体,也是一部全面反映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资料。为做好今年的年鉴编辑工作,近日,运城局组织召开统计年鉴编辑布置专题会议,就年鉴编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四举措四提高”,抓早、抓实、抓细《统计年鉴》编辑工作。

  一是完善基本框架,提高年鉴工作完整性。在保证年鉴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根据统计方法制度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统计年鉴内容进行完善和调整。正文共分为综合、人口、从业人员和劳动报酬等17个篇章,收录全市13个县(市、区)、40余个部门的统计数据,以数字和图表的形式全面记述全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变化情况。

  二是明确责任分工,提高年鉴工作效率性。为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提升年鉴工作编辑效率,采取由综合科总牵头,各业务科室分工协作的方式,实行责任到科、落实到人。各专业科室本着高度负责、认真细致的精神,以“总体稳定,局部调整,积极探索,与时俱进”为编辑原则,负责本专业的表式设计、数据搜集、整理、编辑、指标解释、校对和报送工作,确保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三是严守时间节点,提高年鉴工作时效性。将统计年鉴编辑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提早谋划,组织召开工作部署会议,明确统计年鉴编辑时间安排、具体内容及科室工作任务,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加强沟通协调,做到随收集、随汇总、随编辑,尽最大所能赶时间、超进度,力促统计年鉴尽早编辑出版,保证统计资料的时效性。

  四是强化数据审核,提高年鉴工作准确性。制定《统计年鉴数据审核过程中注意事项》规范文件,从“如何提出专业改版完善意见、如何审核专业资料内容、往年年鉴编辑中的常见问题”三个方面就年鉴数据审核事项进行规范,明确要始终将数据质量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严把统计年鉴数据审核质量关,本着“谁出数、谁负责”的原则,“三校对三把关”,对有质疑的数据,及时核实比对,确保年鉴的数据“数出有据、口径统一、逻辑准确、有依可查”,确保统计年鉴数据的严谨性、准确性,进一步提升年鉴编辑质量。

  目前,各专业正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本专业数据的整理、审核、校对工作,下一步,运城局将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多沟通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力促高标准完成2022年运城统计年鉴编辑出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