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运城市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 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1-11-24 09:18

  为有效防控农作物有害生物和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以及人民健康,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运城市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现就预案解读如下:

  一、《预案》出台的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检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山西省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应急预案》《运城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编制。

  二、《预案》的工作原则是什么?

  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协同应对、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防控。

  三、《预案》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一是设立应急指挥体系,并成立现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下设现场处置组、综合保障组、社会稳定组、新闻报道组、技术专家组等5个工作组。全面负责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监测防控工作。

  三是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发生时,应立即织专家组对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进行核实,开展风险性分析、研判和评估,并启动应急响应工作。

  四是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进行总结评估,帮助受灾农户尽快开展生产自救,减轻因灾害造成的损失。

  四、《预案》的保障措施是什么?

  主要从六个方面保障全市农作物有害生物和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防控工作。

  一是通信保障。要求各级指挥部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要明确应急响应的联络人,完善信息传输渠道,并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确保现场指挥部及现场各应急工作组之间的联络畅通。

  二是应急队伍保障。要求建立人员稳定、反应快速、高效处置的专业化防治队伍,配备能满足应急防控需要的施药机械及必要的运输车辆,全面提升防控能力。

  三是经费保障。要求将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监测预警、风险防控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根据灾害应对需要,及时划拨应急防控经费。并加强监管,确保专款专用。

  四是物资保障。建立各级应急处置物资的储备机制,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负责农药、药械等物资的调配。

  五是技术保障。要求组织专家对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开展技术研究,不断提高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的检测、监测和综合治理水平。

  六是宣传、培训和演练。要求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危害、防控重要性和防控技术进行宣传教育,正确引导舆论。加强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培训,开展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对农作物有害生物及农业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