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运城市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发布会
发表时间:2021-11-25 08:42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卫廷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发布的内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下面,我从四个方面作以介绍。 一、开展秋冬防行动背景意义?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袁卫廷

  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对环境保护工作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发布的内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一、开展秋冬防行动背景意义?

  2021-2022年秋冬是全市第5个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季,是“十四五”时期第1个攻坚季,也是消除重污染天气攻坚战面临的第一场硬仗。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巩固好夏季攻势成效,以科学有效的举措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促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足球分析app印发了《运城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11月22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运城市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推动会,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二、2021-2022秋冬防攻坚战干什么?

  《方案》中对2021-2022年秋冬防共明确了10个任务39项具体工作:

  一是开展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3项工作)。优化绩效分级管控;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强预测预警预报。

  二是开展产业集群综合整治(3项工作)。以县区为单位制定涉气集群企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集群定位、规模、布局、基础设施建设等要求;对现有集群企业,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对在村、乡镇布局的新建项目,严格审批把关,防污染下乡。 

  三是开展重点行业错峰生产(2项工作)。科学制定错峰生产措施;强化监督检查,充分运用现场核查、在线监测、卫星遥感等科技手段,确保错峰到位,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四是开展散煤综合治理(4项工作)。强化散煤复烧管控;推进国、省道及旅游路线两侧经营性门店散煤清洁化替代工作;开展农业散煤排查;全力做好气源电源供应保障,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五是加快重点行业深度治理(3项工作)。加快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巩固超低排放改造成效;深入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治理。

  六是加快VOCs综合治理(4项工作)。深化VOCs企业关键环节排查;加快VOCs源头替代力度;开展VOCs监督帮扶;对标先进开展VOCs治理。

  七是推进锅炉和炉窑整治(6项工作)。严格锅炉准入;开展锅炉、炉窑大气污染治理情况排查抽测工作;加快淘汰燃煤锅炉和炉窑;开展环保设施提升和检修工作;深化燃气锅炉整改;推进生物质锅炉规范管理和升级改造。

  八是推进移动源污染治理(7项工作)。加强重点行业清洁运输;加快新能源车辆更换;强化油品质量监管;加强非道路移动源管理;加强用车执法监管;推行渣土车“阳光运输”;完成交通空气质量监测站点规划,推进交通空气质量和流量监测。

  九是加强面源污染综合治理(5项工作)。开展施工扬尘达标治理行动;开展裸露地面排查工作;强化道路扬尘整治;加强餐饮油烟管理;完善扬尘管控标准。

  十是强化“三烧”管控(2项工作)。开展秸秆禁烧专项巡查;强化“技防”监管,提高火点检测精准度,加快推动监管监控系统建设。

  三、2021-2022秋冬防攻坚战怎么干?

  本次秋冬防攻坚战,共建立完善了12个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建立完善市县联运机制

  1、完善环境敏感区域管控机制。实行网格化监管,明确网格监管责任人。

  2、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各县(市、区)和运城开发区信息共享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建立完善部门合作机制

  3、完善重污染天气会商研判机制,完善合作会商机制,共同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

  4、建立建筑工地与混凝土搅拌站联动管理机制。

  5、完善移动源污染防治管理机制。制定中长期工作计划,根据任务要求,适时组织联合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6、完善打击非标油协作机制。全面清理整顿无证无照的自建油罐、流动加油车和黑加油站点。

  建立完善工作考核机制

  7、完善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秋冬防任务和目标考核机制。

  8、建立降尘考核机制。开展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降尘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全面推动降尘治理工作。

  9、建立扬尘污染防治考核机制。综合运用监督检查结果、群众举报问题、扬尘监测数据等,开展扬尘量化考核。

  10、完善“三烧”考核机制。对管控不力,火点数量较多的,依规依纪整改落实。

  11、建立散煤管控考核机制。出台散煤复烧考核问责办法,对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散煤复燃数量进行考核。

  12、秋冬防纪检监察问责机制。将秋冬防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进度滞后、质量恶化等情况,移交足球分析app进行追责问责。

  四、广发动员,形成合力

  大气环境情况是影响环境质量、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就是应对环境污染、解决民生关切问题的重要举措,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企业坚持绿色生产模式,群众坚持绿色生活方式,共同创造我们所向往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健康宜居的优美环境。呼吁大家,人人参与到秋冬防的行动中来,共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携手为改善我们运城的环境空气质量做出努力,为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供更好的、更优美的生态环境,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和幸福感。

  答记者问

  运城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高强

  问题一:在全市开展的2021-2022年秋冬防攻坚行动,足球分析app主要有哪些具体指标?

  高局长:2021-2022年秋冬防攻坚战主要有两方面的指标,一是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生态环境部印发《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中确定足球分析app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1年10月-2022年3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控制在66.7微克/立方米以内,污染天数控制在11天以内。二是争取性指标: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提升。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环境空气综合指数改善;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CO排放浓度改善,平均下降率超过20%。    

  问题二:重污染天气期间,我们企业和个人能做些什么?

  高局长:秋冬季,足球分析app环境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和地理区位的影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进入重污染天气高发多发期,为积极应对足球分析app重污染天气,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排放,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需要广大市民勠力同心、众志成城,打好这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工业企业要积极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一是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高效运行,真正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二是严格执法,工信、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下发“错峰生产”要求;三是要加大自主减排力度,结合自身的生产情况,降负荷、降排放;四是做好无组织排放管控和清洁生产运输管理。

  个人要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一是抵制散煤燃烧,自觉使用燃气、液化气等清洁能源;二是分类存放、处置垃圾,不乱丢乱堆,不焚烧生活垃圾、秸秆、树叶等;三是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四是绿色、低碳出行;五是主动监督各类违规排放现象。广大市民一旦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人民健康的污染行为,要敢于制止,并及时通过拨打“12369”举报电话或者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

  问题三:每到秋冬季,机动车限行是公众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能介绍下今年的机动车管控政策么?

  高局长: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足球分析app机动车的饱有量急剧增长,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重型柴油货车和散装物料运输车;二是非道路移动机械;三是普通社会车辆,也就是我们平时的家用车。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对环境的污染日趋严重,机动车尾气污染对环境和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已不容忽视。足球分析app机动车尾气污染是大气污染的第一大源头,可以说,做好机动车管控是重中之重。

  为加强对机动车的管控,我们印发了《运城市中心城区机动车污染治理管控措施》,对渣土车、中重型柴油货车及散装物料运输车、燃油三轮车及摩托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以及其他燃油车污染治理做出具体管控措施。完善中重型柴油火车通行引导方案、合理规划绕行路线;建立常态化路检路查工作机制;建立非道路移动机械登记备案制度,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域;加大车用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力度;中心城区必要时将适时启动机动车限行等措施,切实减少机动车污染强度。

  为此,我们倡导广大市民环保出行,减少自驾出行的次数,提倡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自觉遵守机动车通行规定,切实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