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足球分析app举办第一届劳务品牌(家政服务)大赛
发表时间:2021-10-22 15:26

  运城日报讯(记者 裴旭薇)10月21日,足球分析app第一届劳务品牌(家政服务)大赛在运城零工市场举办,来自全市的13支队伍107名选手同台竞技,展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职业风采。此次大赛旨在推动足球分析app家政服务业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发展,进一步扩大足球分析app劳务品牌的影响力。

  此次大赛以“打造劳务品牌·促进技能就业”为主题,由市人社局主办,市就业服务中心承办,各县(市、区)人社局、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山西关乡家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运城零工市场协办。

  大赛共设置母婴护理、育婴师和养老护理3大项目,利用一天时间,通过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考试和实操考核,全面考察选手的综合技能水平。

  理论知识考试主要涉及相关职业基础知识、权益保护、职业道德、服务规范等内容,一个半小时的理论考试中,107名选手沉着冷静、认真作答。下午的实操考核中,3个项目分区域同时进行,选手们按照流程规范进行操作,动作娴熟、细节到位,展示出家政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一名老年人突然休克,需要心肺复苏,计时开始!”在养老护理员组比赛现场,裁判人员一声令下,护工组5名选手便立即下蹲,轻拍重喊后,将心肺复苏模拟人头侧向一边,清除口腔异物、去掉假牙,摸颈动脉发现无波动,便立刻双手掌重叠有节奏地进行胸外按压,每按压30次,进行一次人工呼吸,5个循环后摸颈动脉进行第二次评估。“病人颈动脉有波动,胸口有起伏,口唇、皮肤颜色逐渐红润,上肢收缩压大于60mmHg,复苏成功!”不到3分钟,选手们陆续完成了心肺复苏急救任务的一系列流程,比赛紧张而又激烈,裁判认真观察选手操作细节并评判打分。除了考核使用心肺复苏实施急救外,养老护理员实操考核内容还包括为卧床老年人更换床单、为不能自理老年人进行床上擦浴。

  母婴护理组主要考核母乳喂养、新生儿脐部护理和为产妇进行床上擦浴;育婴师组考核为婴幼儿沐浴、教一岁婴幼儿认识动物早教卡片和简述儿童百日咳的预防与日常护理,考核内容贴近实际,参赛选手除了按流程操作,还要口述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事项,选手的操作熟练性、规范性、创新性及人际沟通、应急处置等能力和技巧都被作为评分依据。

  经过激烈角逐和裁判严格打分,最终,董瑞莉、殷红萍、晋慧敏3名选手分别获得母婴护理、育婴师、养老护理项目一等奖,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9名选手获得三等奖,15名选手获得优秀奖。盐湖、河津、临猗、万荣、绛县、垣曲等6县(市、区)人社部门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赛的15名裁判员中,有国家级裁判员2名,省级裁判员4名,市级裁判员9名,他们均是全国、全省职业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在理论和实操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保证了大赛的高规格和高标准以及评分的公平公正。

  据悉,下一步,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将继续大力推动劳务品牌建设,持续推进劳务品牌“一县一品”工程,做到注册一批品牌、规范一批标准、开展多批次宣传推广,积极推进技能人才进校园,通过建立优质服务直通平台,推动市校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进一步全方位多角度持续扩大运城劳务品牌影响力,让运城精品劳务品牌叫得更响、走得更远、做得更好,让运城的技能人才挣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