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运城要闻
关公精神,在竞技中绽放光彩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9-19 07:09

  《醒狮》鼓点激昂、《太极环》刚柔并济、《武道》锋芒毕露,精彩的表演不仅拉开了山西运城第32届关公文化旅游节的首道帷幕,也显露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

  秋日,阴雨缠绵。运城市体育馆内,137名奋力拼搏的身影和一声声加油助威的呐喊,为古老的河东大地再添英雄气、力度美。本届“武圣杯”跤王争霸赛围绕“融合、相聚、切磋、友情”的宗旨,运动员们在公平激昂的竞赛里,弘扬关公精神,发扬体育精神,在体育与文化搭建的赛台上公平竞技。

  武崇关圣,智得比赛

  回溯历史,中国式摔跤作为一项传统体育项目,蕴含着四两拨千斤、永不言弃、有勇有谋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在运动员双方行抱拳礼后,一声哨响,第二次参加“武圣杯”跤王争霸赛的选手毕智开始与对手试探、周旋。身高1.6米的毕智面对的是高他一头的对手,在身板和身高上并不具备优势的他能否成功取胜,观众拭目以待。

  比赛进入相持阶段,毕智抓住机会开始发力,直接擒住对手腰部,将其整个“拔”起,以过肩摔击败对手。整套动作连贯流畅,不过10秒时间。这是自比赛进行20余场以来,第一次出现的高难度动作。“可谓是技高人胆大,并非蛮力的比拼,而是技巧的磨炼。在电光火石间,体现了中国式摔跤‘武’‘智’并存的特点,反映出运动员的沉稳心态和过硬技术。”赛场上,同步讲解的解说员对此赞不绝口。首战告捷后,毕智势如破竹,顺利为自己赢得中量级决赛的入场券。

  “武圣杯”跤王争霸赛不仅奏响了河东大地的激情回响,更成为展示体育精神与关公文化相融合的有力载体。在技巧与力量的交织中,运动员们在关公故里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同样,也是在这里,关公精神在体育竞技中绽放出别样光彩,“忠义仁勇”留下的文化元素在今天一样可写就灿烂篇章。作为运城人,毕智说:“是关公勇敢、拼搏的精神支撑着我一直坚持练习摔跤。也正因此,在我身体素质不断锤炼的过程中,还培养出了勇敢、果断、坚毅、顽强的拼搏精神。”

  体育精神,亦传千秋

  时至今日,“武圣杯”跤王争霸赛已迎来它的第十一个年头。在激情拼搏的汗水中,每一年都上演着不同的故事,但始终传递着不变的文化内核——弘扬传承好优秀的关公文化和厚重的历史韵味。

  “武圣杯”跤王争霸赛宛如一条无形的纽带,牵动着我省各地级市之间的交流与互动,也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关公文化爱好者和体育爱好者前来观战。来自临汾市、忻州市代表队的30余名运动员贡献了精彩纷呈的比赛,展示了自己积极、阳光、拼搏、进取的个性风采。

  赛场上,选手赵泓瑜击败对手后,迎接他的是响彻整个场馆的掌声与欢呼。这位15岁的少年在为自己赢得下一轮竞技的入场券后,再次为自己赢得了河东少年轻量级的“跤王”荣誉。脱下赛服的他,稚嫩的脸庞闪动着胜利的喜悦。“比赛时只想如何击败对手,如何将自己所学所练发挥出来,不想辜负自己心中的热爱。”来自运城市体育运动学校代表队的临汾小将赵泓瑜提起自己初识中国式摔跤,得益于新媒体平台的助推宣传,这才踏上了前往关公故里学习的旅途。“尽管离家多时,但在体校的日子并不煎熬,尤其是因为队友都是和自己年龄差不多的同龄人,刚刚热烈的欢呼声就来自于他们,期待在本届‘武圣杯’拿到优异成绩。”赵泓瑜笑着说。

  自古英雄出少年。

  体育竞技随着时代变迁不断蓬勃发展,青少年作为体育竞技比赛的后备军,同样也是文化弘扬与发展的传承人。在新的时代,一代代运动健儿们接续成长,更多青少年也拥有更广阔的空间参与体育竞技与文化活动,这必将为“武圣杯”跤王争霸赛带来更多的朝气、冲劲和活力,也将为体育精神注入更新鲜的时代因子。(记者 游映霞 见习记者 牛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