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统计局积极发挥“三牛”精神开创核算工作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1-09-07 09:53

  为了进一步提升统计服务保障,充分发挥统计职能,运城市局积极发挥“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从业务水平、民营经济发展和数据质量管理三方面入手,着力强化核算统计服务效能,开创核算工作新局面。

  发扬“孺子牛”精神,紧扣提升基层业务水平。以需求为导向,着力做好统计指导,强化区县统计员业务培训,通过微信、钉钉等网络平台对县区人员进行核算培训,对以往易错的指标通过列举实例强调,从核算制度和上报规范性等方面进行系统的讲解,并远程协助及时指导县区解决遇到的种种问题,全面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水平。

  发扬“拓荒牛”精神,紧盯民营经济统计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山西民营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试行)》,积极与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等专业科室进行沟通,提供民营经济增加值核算所需的基础资料,确保民营经济监测方案更加规范、可行。二是积极开展民营经济试算工作。根据民营经济界定标准,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向专业科室收集更准确详实的基础资料,全面开展民营经济试算,客观反映民营经济发展状况。

  发扬“老黄牛”精神,紧抓核算数据质量。绷紧统计数据质量这根弦,从细微处入手,把数据做细、做实。一是加强数据审验。把数据审核工作贯穿到核算始终,严格审核评估GDP统一核算所需的基础资料,确保基础数据口径范围清晰,数据真实准确可比,确保核算数据的真实可靠;二是加强数据印证。加强与部门对接,通过专业数据和部门数据的横向比对,从比重、增速、结构等方面把握核算指标发展趋势及变化情况,确保核算数据全面反映全市经济发展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