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工作动态
调解之星|“和谐之花”绽放金菊之乡
发表时间:2021-09-02 15:30

  走进花海烂漫的金菊之乡——运城市芮城县学张乡,两层独栋办公楼“矛调中心”和230平方米“法治宣传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浓厚的法治氛围和融洽的乡里乡情处处呈现一派和谐美好。“乡级矛调中心和法治文化长廊,既方便群众解决纠纷,更为党委政府和群众架起连心桥,事实证明当初刘主任的坚持是利民便民,完全正确的。”乡党委书记高兴地说。

  乡党委书记口中的“刘主任”就是学张司法所所长、学张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刘花花,她凭着“保一方平安、创一番业绩”的干劲,用汗水与真心守护着学张那片山水、那方厚土、那群百姓......

建强“两个阵地”,夯实矛调基础

  刘花花立足学张实际、迎难而上,说服乡领导将全乡唯一的两层独栋办公楼建成矛调中心,中心设置“一窗五岗两室”八个功能区,即一个信访接待窗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五个岗位及调解室、心理咨询室两个工作室,同时积极指导10个乡村矛调中心建设幷总结出“学张经验”,在全市推广。她以“山水学张、金菊之乡、法润民心、幸福小康”为愿景,协助党委政府绘制230平方米法治专题文化墙,提升全乡依法治理氛围。

打造“三支队伍”,实现精准调处

  刘花花根据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群体的矛盾纠纷组建三支队伍,积极构建“人民调解+X”“司法行政+X”的大调解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一是领导干部接访队伍。由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带领公安、司法、民政、人社等多元化解小组成员,每日在矛调中心开展信访接待,第一时间接触当事人,第一时间开展调查,第一时间心理干预疏导,第一时间提出化解方案,用最短时间化解矛盾纠纷,避免20余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这次多亏乡接访领导帮助,我丈夫深刻认识到错误,也没有再对我家暴,我们又有了幸福小家,我给你们鞠一躬”,一位多年受家暴的50岁妇女向刘花花表示诚挚感谢。二是法律顾问智囊团队伍。由本土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退休法官等专业人员组成,对各类重大行政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对重大疑难矛盾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某企业多年拖欠四川民工80万工资,法律顾问智囊团跟进服务后,仅用2天圆满化解。民工激动地说:“刘主任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效率高,为民服务实,我们为她点赞”。三是“555”调解队伍。即发动乡贤、妇联、团员、退伍军人、法治示范户五大力量,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治保员、普法员、巡逻员“五员”优势,上门开展普法宣传、隐患排查、化解纠纷、法律咨询、回访“五服务”,打好矛盾调解战。

推进“五步联动”,打造平安乡镇

  为筑牢学张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刘花花创新推进“五步”多元调解工作法:第一步,统一受理确定受理部门,明确调解团队;第二步,实地调查,拟定调解方案;第三步,发挥部门联动、队伍联调优势,力争做到案结事了;第四步,调解成功签订协议并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引导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第五步,定期回访,彻底化解矛盾。她在多年工作中,认识到法治宣传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性,指导乡村干部每周深入农村、学校、企业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围绕“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小院、法治长廊、法治书屋、法治夜校”创建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她组建“乡贤评理亭、妇联服务队、退伍军人志愿班、产业户普法队”四支普法小分队,普法同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根据对纠纷的分析研判,她实施精准培训方案,坚持开展每月两次干部学法专题培训,组织法律顾问、法律志愿者学习《民法典》,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活动,夯实法治基础,助力平安乡镇建设。

  心之所向、路之所往,刘花花近年来共参与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0余件,其中,配合党委政府处理重大疑难纠纷20余件,协助村调委会调处群体性事件38起,联合派出所调处治安案件15起,调解执行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成为了“和谐热土”金菊之乡人人夸赞的“和谐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