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园林绿化的“诗情画意”
发表时间:2021-09-01 09:37

  沐浴着初秋的微风,漫步在中心城区的各街道、公园,葱郁的绿化隔离带、高耸的行道树、色彩鲜艳的花草、融入盐文化的绿化景观、相得益彰的绿化环境,令人赏心悦目。

  近年来,足球分析app大力推进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在管理理念、养护方式、景观打造等方面,从细微处入手,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打造注重特色、生态宜居、景观优美的城市绿化景观。

  “智慧”养护

  为提升园林绿化管护水平, 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将绿化队、养护队、防治中心等部门的工作职责,进行统一整合,按养护面积、工作难度,将中心城区的绿化养护工作分为5个片区进行,实行定员、定岗、定责、定路段,实现一套人马,一管到底,改变了管理松散、管护效果不佳的状况。

  同时,该中心在5个片区打造园林养护标准段,并组织各片区之间进行观摩竞赛,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相互借鉴、相互促进,形成园林绿化养护样本,促进园林绿化养护工作的提升。

  多年来,足球分析app对苗木养护的方式主要靠传统经验,缺少系统和规范的工作标准,致使部分绿化景观出现观赏效果衰退的现象。该中心便组织40余名一线骨干赴洛阳学习。通过借鉴经验,参考国家及各省、市相关技术规范,该中心编制了《绿化养护简明实用手册》等标准、办法,促使园林绿化养护逐步实现“精细化、品质化、标准化”。

  根据标准和办法,各片区全力抓好绿化浇灌、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绿地内无死树、干枝、枯叶,林中树下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对绿地内造型植物进行修、绑、扎、定等修复工作,展现园林植物优美的观赏效果。

  8月25日,在市区机场大道,园林绿化工人在浇灌边绿地,清除绿地杂草。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中心采取“订单式浇水”方式,由绿化养护人员根据苗木品种、旱情发生面积及需水量等情况,利用微信群提前申报浇水作业,车队根据综合情况合理安排车辆进行浇水,大大提高了浇水效率,保证了抗旱效果,增强了绿化苗木的生长,同时有效避免抗旱浇水分布不均匀的问题。

  “微型”花海

  以前街边的绿地比较稀疏,走在人行道上树荫不遮阳。现在不一样了,街道边的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开出来的花也更好看了。环境好了,空气也好了,我们每天像生活在公园里一样,更舒服了。”65岁的梁国强每天吃完早饭都要在街边坐坐,看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人来人往。

  在梁国强看来,城市园林景观的打造方面,足球分析app不止于量的追求,而是更加注重质的提升。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城市管理局实施了“植草增色 花满凤城”行动,在中心城区20条道路、6个公园、广场及部分游园的黄土裸露处,播撒24个品种的花草籽,播种面积约41.81万平方米。

  从土地的平整、施肥到去除砖块、杂草,从种籽苗木的选配到种植的时间、要领,从浇水到造型修剪,从技术培训、指导到分期跟踪管护,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道程序、每处细节都按规定和要求完成。园艺专家深入大街小巷、公园广场,进行现场指导、街头操作、样板示范,确保园林绿化提升行动每个技术环节落实到位。

  3万余平方米的向日葵景观带、竞相绽放的荷花、五彩缤纷的野花组合……近日,中心城区各色草花“上岗”,形成了色彩丰富、层次分明的微型“花海”,原来的黄土裸露地块不见了,实现了“应栽尽栽、应植尽植、疏密有致、持续增绿”的行动目标。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该中心还实施了绿化补植及花带修复工程,严把土壤改良关、苗木选择关、栽植技术关、精细养护关,共补植乔木4900余株、大灌木1800余株、灌木绿篱7万平方米、地被花卉约3.2万平方米,整理绿化用地9.5万平方米,土壤改良约3万平方米。

  同时,遵循“从整体到局部、自下而上、由内到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的原则,该中心对红旗街、禹西路等17条街道的行道树,边绿地内的小乔木、花灌木等进行高标准修剪,实现树木有形状、绿篱有层次的景观效果。

  融入文化

  运城东高速口北侧的“盐文化人物群雕”

  为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按照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绿满运城”行动的总体思路,今年3月,该中心实施了运城市红旗街(学苑路-运城东高速口)绿化提升改造项目。

  该项目,西起学苑路口以东,东至运城东高速口,全长7.6公里。景观设计以“重归自然的生态长廊,创新发展的绿色之路”为绿脉主线,将人、城市、生态、历史、文化紧密地联系起来,丰富绿化空间与层次,将道路提升改造为迎海外宾客、疏城市脉动的景观大道。

  8月26日,在运城东高速口,记者看到,北侧的“盐文化人物群雕”展现着古代采盐情景,周边的绿化景观错落有致。向西前行,沿人行道边缘种植着带状观赏草,不远处的红旗街与环东路交叉口处,4个渠化岛结合景观石和花池,打造出丰富的转角景观效果。

  据介绍,根据方案设计将盐文化融入到绿化景观中,步道为蓝色沥青,坐凳为白色的盐晶体变形。设计中增绿、增花、增彩,丰富整体景观的层次,以乡土树种为主,常绿与落叶搭配,层次丰富,营造出四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

  此外,今年该中心以市区中银路提升改造为试点,尝试更新树种,优化品种结构,用红罗宾、红叶石楠取代柏树;在学苑路红旗街的街角绿地和渠划岛的提升改造中,围绕“山、水、树、林、人”和谐共融的要求,深化景观设计,科学实施乔灌高低搭配,科学引入欧石竹、卫茅造型、琵琶等十余种新型植物品种,极大丰富、优化了园林景观,美化、亮化了城市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