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城市管理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开启“美颜”模式 城市“脸面”为何如此“清新”?
发表时间:2021-08-30 18:17

  城市环境卫生直观体现着一个城市的“脸面”和文明程度,事关群众福祉。

  漫步中心城区,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大街小巷几乎没有卫生死角了,街边的绿化带里几乎看不见杂物了,公共卫生间几乎没有“味”了……

  不经意间,我们每天生活的这座城市变得越来越干净,这是市城市管理局实施环卫精细化作业带来的变化。

  环境整洁心舒畅

  据了解,中心城区街道面积约920万平方米,共分布公厕121座,日产生活垃圾750余吨。

  8月24日,记者走访了中心城区铺安街、红旗街、解放路、工农街、中银路,只见路(街)面整洁,路边的绿化带、树坑内基本没有杂物;人行道上的分类果皮箱也很干净,没有看到箱内垃圾满溢的现象;公交站台前的隔离栏杆、公交指示牌、橱窗及旁边的果皮箱都比较整洁。

  走进路边的公厕,只见公厕里间、外间环境整洁,无蚊蝇、无异味;墙上的文明宣传标语醒目,各类设施干净整洁。

  在中银南路垃圾中转站,记者看到,以往臭味扑鼻、污水横流的场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类垃圾运输车辆有序作业,地面干净无异味,整个场站不见积存的垃圾。

  机械作业显威力

  8月24日凌晨6时,机扫车司机周峰勇驾驶1号机扫车在机场大道清扫路面。他说,每天工作8小时,主要任务是对责任区域每天进行4次清扫。

  据了解,中心城区现有深度保洁车、雾炮车、洒水车、机扫车、道路养护车、便道清扫车、垃圾收集转运车、护栏清洗车、吸粪车、餐厨垃圾收运车等环卫作业车辆186台。

  这些车辆在环卫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每天,深度保洁车对路面污染严重的街道进行循环作业;雾炮车每天对主要街道进行一次作业,喷雾抑尘、净化空气;机扫车每天对重点道路进行4次洗扫;便道清扫车全天候对非机动车道进行巡回保洁;每天晚上10时至次日凌晨6时,高压清洗车和洗扫车对城市道路进行排扫排洗作业,确保路面见本色;垃圾收集转运车每天下午在城区街道上巡回收集生活垃圾,就近转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处理,再由垃圾外运车运送至生活垃圾场进行无害化处置。

  目前,中心城区环卫机械作业率达87%,环卫作业已实现由清扫向清洗的转变。

  人工保洁重细节

  24日14时许,在中心城区河东街非机动车道上,环卫工人黄良仙冒着烈日,一会儿捡拾路边的纸屑,一会儿清扫路面的落叶。“扫地车承担了很多扫地任务,人工清扫保洁的活减轻了,我们工作更要认真,随时发现不干净的地方随时清理、打扫,确保整洁。”黄良仙说。

  据市市容环卫中心副主任周秀枝介绍,中心城区街道采取“人工+多种机械”联合作业方式,集中清扫、分段巡回、人机结合、全面保洁,特别对重点路段、车站、商业街等特殊区域实行重点清扫保洁,确保街道干净整洁。除了路面清扫、保洁外,环卫工人还对责任区绿化带内、便道墙角等处的落叶、杂草、杂物进行捡拾清理;对公交隔离护栏、公交站牌、橱窗、果皮箱、道路指示牌等城市公共设施进行清洗擦拭。

  公厕保洁方面,市民如厕后,公厕保洁员会第一时间按照“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的质量要求(即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通水、通电,灯明)进行作业,对公厕的卫生死角、墙壁、污渍进行消杀清理,及时清理墙壁、隔板乱涂乱画和乱贴的小广告。

  垃圾中转再升级

  24日下午,中银南路垃圾中转站管理员耿社祥正在冲洗站内地面。他说:“为保持垃圾中转站卫生,每进一车垃圾,我们都会喷洒药水消毒、灭蝇;在垃圾装卸间隙,及时清扫场地及污水沟槽;完成全天垃圾转运任务后,彻底清洗场地、墙壁、沟槽和设备。”

  据了解,中心城区现有垃圾中转站27座。其中,压缩式垃圾中转站7座、地埋桶式垃圾中转站13座、集装箱式垃圾中转站7座,承担着中心城区日产750余吨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转运任务。

  为有效解决垃圾中转站异味及污水问题,8月4日,中心城区启动垃圾中转站改造工程,旨在像开展“厕所革命”一样对垃圾中转站进行升级改造,美化“颜值”,改造升级功能,让收储、转运垃圾的地方化脏为净。此次升级改造项目主要对站点基础设施、压缩设备、应急能力等进行了全面提升,增设了电子智能监控系统,管理人员可通过手机对垃圾站内作业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考核。

  同时围绕除臭去异,市城市管理局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更新工作制度、安全操作规范和除臭消杀制度,规范作业标准,切实做到“垃圾不外露,沿途不渗漏”,真正做到为垃圾站“化妆美颜”,让垃圾收集转运系统能更好地实现垃圾收集转运的容器化、机械化、密闭化和现代化。

  从严考核强落实

  25日下午,在河东街人行道上,环卫监督检查组工作人员霍麦晶在检查卫生,她边检查边记录。她说:“我的责任区是3条街,检查内容包括街道、果皮箱、绿化带、公交站台、公厕等。”

  为了营造整洁的市容环境,全面加强考核工作,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市容环境卫生“以克论净”检测考核实施细则》,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强化中心城区“以克论净”检测和城市管理信息采集力量,引进全市首台“以克论净”尘土检测车,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环卫保洁情况进行全时段、全方位、全覆盖信息采集,有效保障了工作成效。

  同时,市市容环卫中心从今年3月份起,又完善细化了原市容环境考核标准,针对街道、公厕、垃圾中转站、其他公共设施等,制定相应的卫生考核标准,实行打分制;成立环卫监督检查组,每天不定时对中心城区的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按照考核标准,工作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对责任区的路面、公厕等进行打分。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若是容易解决的小问题,立即通知、立即整改;若是比较复杂、难解决的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记录下来,上报部门负责人,由部门负责人通知相关部门,处理解决;保存日常监督检查的原始记录和整改后的印证资料。

  从今年3月至7月底,环卫监督检查组在检查中共发现清扫、清运、公厕管理等问题6532起,整改解决6532起,整改解决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