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
芮城:喜看古魏百年巨变 生态芮城谱写新篇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7-07 10:08

  1927年6月,芮城县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芮城支部成立;1940年8月,新的芮城县委建立……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芮城人民和衷共济、艰苦奋斗,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近几年来,芮城县全力建设“两园四区”,全县经济社会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发展势头一往无前,奋力谱写了“生态固本、业态增效”的芮城新篇章。

  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扎实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生、扶贫领域腐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优化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动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同时,以“绝对的忠诚、饱满的激情、务实的作风、负责的态度”为总标尺,坚持“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选人用人导向,“80后”优秀年轻干部占到全县干部总量的24%以上,干部队伍不断向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迈进。

  经济生态百舸争流。新兴工业奏响“大合唱”,由“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呈现“满园春色”。在做大做强现代医药产业园、风陵渡经济开发区工业园的同时,兴建了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三创”小镇、新能源装备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新星”脱颖而出。以亚宝药业、宏光医玻、大禹生物为主体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以南通星辰为主体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以西建集团为主体的建筑建材产业集群蓬勃发展、齐头并进。5年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由25家增至41家,中小企业由520余家增至830余家。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总投资100余亿元的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光伏二期、风电项目,推动芮城聚“光”发展,乘“风”而上,在全国能源革命大潮中领跑前行,“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落户芮城。中条山隧道、运宝高速公路黄河大桥穿山跨河,彻底打破了芮城数千年山河阻隔的交通瓶颈;芮城通用机场项目既创造了“芮城速度”,又打开了临空经济大门,为未来发展带来无限可能;生态景观大道、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芮城段、理想信念路、圣火采集路、四好农村路、芮翔路等重大道路工程,夯实了芮城发展“基本盘”。现代农业欣欣向荣,建设了南磑万亩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和芮城苹果、风陵渡花椒、阳城屯屯枣、大王香椿等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一区五园”示范带动全县农业向绿色化、特色化、品牌化、集群化、融合化迈进。阳城镇成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5年来,全县发展农村电商460余家,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累计超6亿元,芮城县被评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同时,芮城县被评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并连续10年蝉联“全国产粮大县”殊荣。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全力打造品牌、拓展市场,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加强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推进“非遗演艺进景区”活动,开发桃木剑、布扎布艺、剪纸、面塑、竹编等系列文创产品;高端设计并推出芮城标识,叫响“大河仙境·风度芮城”文旅品牌,芮城对外特色形象更加鲜明。2019年,全县游客量达7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2.9亿元,是2015年的2.8倍。

  社会生态和谐幸福。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问题导向,补齐民生短板,统筹做好各项民生事业,全力建设生态、智慧、健康、平安、幸福“五个芮城”。脱贫攻坚决战完胜,5239户1362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每年实施“十大民生工程”,5年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19所、幼儿园10所,教育条件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学前教育分别走在全市、全省和全国前列;高考成绩斐然,先后有211名学生迈进“双一流”大学。实施了县中医医院迁建、县人民医院改造、乡镇卫生院提标和村级卫生室全覆盖工程,医疗设施更加完善;全面推行医疗集团一体化管理模式,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9%以内。实施了永乐宫、城隍庙和寿圣寺周边环境整治及铁家庄等城中村改造工程,兴建了寿圣公园、城北公园、城隍庙公园等8个休闲公园,县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12平方米,位居全市第一。

  自然生态山清水秀。创造性提出“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发展思路,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智库,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芮城。坚持不懈造林绿化,每年开展植树造林大会战,实施“绿满芮城”行动,全县森林覆盖率5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稳居全市、全省前列。持续推进治水治污,全县农业废弃物处理率、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和100%;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2.3%,中水回用率超30%,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2%;城区和部分乡镇中心村实现天然气全覆盖。生态创建全省领先,10个乡镇全部建成省级生态乡镇,其中7个乡镇成为国家级生态乡镇,17个建制村被命名为省级生态村。芮城县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体育旅游目的地”“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示范县”“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等十余块国家级金字招牌,并荣登“2020中国县域全生态百优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