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十四五"规划>工作推进
砥砺奋进再出发 转型发展谱华章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6-21 15:23

  征途漫漫,筑梦者的初心永远不变。

  “十三五”期间,运城持续通过“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点燃发展激情;加速“1311”重大工程建设汇聚发展势能;布局“十大主导产业集群”抢滩新兴产业……在转型蹚新路中爬坡过坎,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在勠力奋进中争先进位,用一串串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的靓丽数据,点亮了一个个百姓笑靥。

  擘画未来,奋斗者的誓言格外清晰。

  “以率先发展的雄心壮志,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实现‘十四五’末经济总量在2019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3100亿元。”

  黄河千转,中条万仞。运城以竞进有为的姿态,标注出“十四五”新的时代方位和发展目标: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创新发展形成新优势;协调发展构筑新高地;绿色运城展现新面貌;开放发展激发新活力;共享发展书写新篇章;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百川归海,源于初心如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充分体现运城担当、展示运城作为,全力让百姓笑容成为运城最美的风景,正是运城市委市政府始终不变的如磐初心。

  锚定目标,运城确立了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定位: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积极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关键环节城市为牵引,打造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新兴产业强市,构建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建设区域性创新中心、区域性消费中心、区域性医疗中心和区域性教育中心等“四个区域性中心”。

  布局未来,运城创造性地提出构建盐(湖)临(猗)夏(县)一体化发展增长极,建设沿黄美丽乡村示范带、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峨嵋岭绿色产业示范带等“五条生态走廊”,和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区、新(绛)稷(山)河(津)闻(喜)工业转型发展区等产业空间布局,以及“一核三翼七支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空间格局,奋力推动转型出雏型在河东大地结出累累硕果。

  这是联结经济发展与人民幸福的铮铮誓言,这也是运城立足自身优势,准确研判经济形势,制定的“十四五”期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和现实路径。其中,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被作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

  ——建设黄汾百万亩粮食高产高效示范基地,围绕优质粮食、水果、蔬菜、苗木、畜牧水产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塑造“运城苹果”“运城面粉”“运城蔬菜”品牌,打造现代农业强市。

  ——擦亮“关公、盐湖、黄河”三大金字招牌,叫响“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品牌,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打造知名旅游强市。

  ——建设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构筑“合(和)汽(气)生材(财)”战略性新兴产业地标,打造新兴产业强市。

  ——坚持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打造科研成果转化集聚地,构建创新高地。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实施高素质青年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人才创新创造创业热土,构建人才高地。

  ——提升贸易平台服务功能,推动教育、科技、医疗等各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提升经济发展外向度,构建内陆开放高地。

  新目标激发新活力,新部署呼唤新作为。运城把“十四五”开局之年,定为项目建设年,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开放塑造优势,以创新驱动转型,全面夯实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底盘支撑。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通过更高密度的政策创新、更高频率的精准调度、更高强度的压茬推进,运城上下奋发有为,奋力拼搏,奋勇争先,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今年1—4月份,全市新建项目1236个,开工730个,开工率59.1%;续建项目862个,复工862个,复工率100%,开复工率名列全省第一。

  1—4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增速全省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9%,全省第一;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4.5%,全省第四;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5%,全省第二。运城用重大项目这一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稳稳压住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转型航船。

  黄河沿岸,涑水河畔,工业、农业、旅游业……一批批新业态新项目高标猛进,一片片新工地新厂房拔地而起,生发出转型发展的强劲势能,无处不在的冲天干劲,一如夏花绚烂之后的澎湃动能。

  遥远不远,未来可期。一个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业潜力有效激发、创造动力竞相迸发的新运城,正奋力谱写着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将一个个奋斗坐标落地加速、连线成片,把“十四五”规划的美好愿景变成火热实践的磅礴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