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运城要闻
芮城县全力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创造高质量发展—— “芮城现象”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5-17 08:54

  日前,在全市一季度项目建设集中观摩中,市委书记丁小强看到一个个好项目、大项目相继落户芮城时,对该县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称之为“芮城现象”。

  “芮城现象”,来源于对“五抓一优一促”的一体化、精准化把握和执行。

  谋划上,芮城县一体坚持。

  为了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相关决策部署,芮城县的发展思路是坚持“生态固本、业态增效”,加快建设“两园四区”,即黄河文明遗址公园、黄河风情体验园,黄河金三角新兴产业聚集区、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黄河流域现代农业先行区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

  对于芮城县来讲,“两园四区”是战略定位,打造生命健康、清洁能源、新材料、临空经济、新建材、农产品加工6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和发展全域旅游是推进路径。从发展思路到战略定位、产业布局,再到具体的推进路径、预期目标,都鲜明地体现了谋划上的一体坚持。

  机制上,芮城县一体创新。

  一线看干部,项目是答卷。对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芮城县创造性地推出了“三人小组”的落实制度,即每个重点项目或工程,都由3名县级领导组建成包联“三人小组”,集中资源合力攻坚难点问题。为了强化执行,芮城县又在“三人小组”包联的基础上组建了“工作专班”,由书记和县长任组长,“三人小组”为副组长,实行“一项一策一专班”服务机制,每月逢5、逢10召开专班会议,集中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和堵点,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

  “三人小组”“工作专班”横向到边,执行政策不打折扣纵向到底——纵横之间,一张全民参与、全力保障、不留盲点的项目建设高效推进网络编织而成。

  项目上,芮城县一体推进。

  项目是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王炸”。芮城县紧扣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只争朝夕抓项目,如饥似渴抓招商,滴水穿石抓落实,推动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不断落户芮城。项目布局上突出系统化,项目招引上突出精准化,项目推进上突出一体化,项目服务上突出定制化——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不断擦亮芮城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引来一个又一个新项目。

  成果上,芮城县一体检验。

  在全市率先设立“助保贷”“运芮医药产业子基金”,以“六个平台”破解实体经济发展瓶颈,推动金融创新走在全省前列。强化科技服务落实“创新为上”,以“六有”模式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在全省率先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创新生态培育、机制体制改革、人才培训引进等有效举措,正为芮城县新兴工业、清洁能源、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保障着芮城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 解世忠 陈永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