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运城要闻
不寻常的蓝天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5-17 08:36

  在临时抽调组成的专案组,他是一名辗转奔波调查取证的侦查员;回到单位,他是没日没夜组织协调全面工作的“一把手”;特别是,突发急性心肌梗死,经医生奋力抢救,尚未彻底脱离险境的他,面对前来探望的领导和同事,仍然对手头工作念念不忘……

  不寻常,就是不寻常!他,就是运城市公安局中条山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蓝天。

  不知累

  “看您挺难受的,要不咱们先去医院吧。”

  “没事,没事,抓紧时间开车,抓紧时间,回!”

  3月31日9时,刚从市公安局汇报完工作出来,准备赶往中条山分局的蓝天,上车不到1分钟时间,便发出“呲”的呻吟声,随后手捂胸口,面露难色。在前排开车的辅警吕雷齐透过后视镜,看到此状后心急如焚……

  危急关头,人命关天。不到5分钟,吕雷齐和同事们将蓝天直接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的抢救室。

  “当时,到第二个红绿灯的时候,他已经没有心跳,送到医院时瞳孔都放大了。抢救期间,医生两次找我谈话,大致意思是抢救过来的几率不大。直到47分钟后,经医生的不懈努力,他终于有了心跳和呼吸,后被转到重症监护室。”吕雷齐回忆说,“下午6时,他心跳突然加快到160每秒,打镇静剂也不管用。经造影检查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后,医生持续对症治疗,病情才稳定下来。”

  今年54岁的蓝天,身体何以如此虚弱不堪?身边的同志们都知道,这是累着了。

  早在3月14日,轰动全市的某民营企业涉嫌经济犯罪专案组成立不久,蓝天和局里3名民警就被抽调到非法吸收公众财产侦破组。这一案件需调查取证600余人,涉及全市十多个县(市、区)。此后近20天里,每天早早启程,深入调查点询问笔录,下午6时半返回运城经开区公安分局汇报调查进展情况,对蓝天和战友们几成惯例。经常是,开完调度会,再安排次日的取证工作,直到后半夜才能睡个囫囵觉。有时,遇到临时性的重要工作,他就通宵达旦赶回单位布置安排完毕,然后再匆匆返回专案组。

  “啥叫争分夺秒?我可算是领教了。”吕雷齐说,“中条山分局距运城市区120公里,每次在高速公路上往返的一个多小时里,我们局长都是一刻也不能闲着,有打不完的电话,安排不完的工作……”

  “我们局长不知疲倦,简直就是铁打的。”与蓝天同在专案组侦查小组的中条山分局新基地派出所所长王鹏说,蓝天累倒的前几天,几乎就是白天黑夜“连轴转”——

  3月29日上午,他处理工作、签阅文件。下午,到县廉政教育基地参加学习教育。晚上,又安排一项临时专项工作直至凌晨3时;

  3月30日7时,他准时到达市公安局参加全市教育整顿工作交流会,会后又马不停蹄,一头埋进专案组工作;

  3月31日早上,他从市公安局汇报完工作,计划返回分局参加县里的党史学习教育。

  这时候,他已经达到身体的极限,终于撑不住了……

  不觉痛

  2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早上,蓝天正在电脑上加班写材料,吕雷齐敲门进来说:“要过年了,把办公室收拾收拾吧,新年新气象嘛!”说着,他就拿起盆和抹布擦起了玻璃。没几分钟,蓝天突然捂着胸口,吃力地说:“小吕,麻烦你给我买药去吧?太难受了。”“好的好的!不过,有病要去医院,硬扛可不是办法啊。”吕雷齐说。

  其实,心脏病困扰蓝天已经很久了。2020年4月上任新岗位之初,他就经常感到胸部不适。看到他时不时不由自主地皱眉捶胸、气喘吁吁,身边同志不止一次提醒他,及时到医院做个检查。可是,由于班子不健全、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他总是找理由一拖再拖:“去医院检查容易吗?我这里还有好多事要安排,再等等,再等等……”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蓝天的胸部疼痛更加频繁,实在顶不住时,就休息片刻,然后继续工作。直到今年3月初,他才抽空到市中心医院做了冠脉CT检查,结果显示血管存在堵塞,需做进一步深入检查治疗。然而,面对手头繁重的工作任务,他再次对自己下了狠心,检查治疗又是“等等再说”。

  “去年开始,他就开始吃养心脏的药了,我常常帮他买硝酸甘油和溶血通。”吕雷齐说。

  4月1日下午,由于住在重症监护室的蓝天有些烦躁,医生让吕雷齐到病房做心理安抚工作。没想到,蓝天一见吕雷齐就说:“小吕,你去把车开过来,咱这就回去,我还有好多事……”说完,由于体力不够,竟一屁股又倒在了床上。

  据吕雷齐介绍,在重症监护室期间,每次见到看望他的领导和同事,蓝天都不失时机,就案情进展情况进行交流探讨。

  不含糊

  在蓝天的办公室里,有一双静静躺着的黑色雨靴。

  去年1月1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后,蓝天等不及单位统一配发,就第一时间自掏腰包买了这双雨靴,深入铜矿峪、胡家峪等主体矿区的生产区域,对涉爆物品的安全管理进行现场检查。

  当天9时,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蓝天一行如神兵天降,出现在中条山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篦子沟矿区。穿上蓝色工作服、戴上安全帽和井下自救防尘口罩,他像一个普通矿工一样,从从容容面不改色。

  进入隧道,坐电机车在平巷里穿行40多分钟,再乘电梯罐沿竖井垂直下降300米,然后在漆黑的巷道中步行约10分钟,最后到达检查位置……整个检查过程,往返行程近20公里,耗时近两个小时,一会儿在摇摇晃晃的电梯罐里颠簸,伸手不见五指;一会儿在乱石嶙峋的矿道里摸索,趔趔趄趄跌跌撞撞……

  就是这样,蓝天和中条山分局的同志们一起,逐厂、逐矿、逐库,不厌其烦地对民爆物品治安管理工作进行拉网式、起底式检查指导。

  “三零”单位创建,责任大于天。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中条山分局一班人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力争将各类问题隐患苗头化解在萌芽,确保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

  工作上的事绝不含糊,对家人可就让人“看不下去”了。从到垣曲工作的那天起,蓝天回家的次数便屈指可数,虽然因工作需要到运城市区汇报工作是家常便饭,但几乎每次都是“过家门而不入”。2月11日(农历腊月三十),等不及蓝天回家过年,他的爱人情急之下,开车赶到垣曲,准备“请”他回家。不成想,还在忙着工作的蓝天,连陪妻子说话的时间都少得可怜。一气之下,她偷偷一个人回家了,留下丈夫在单位值班,从初一到初七……事后,蓝天给妻子道歉时说:“真是太糊涂了!那天你咋走的,我竟然都不知道……”

  这就是蓝天。他总是说:“组织把我放在这个岗位,我就要担起这份责任,对得起这份信任。我已经54岁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