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经历过黑夜 更加珍惜光明——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郝能吉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4-17 09:42

  “我们身体残疾,这是事实,改变不了,但只要我们自强不息,不服输、不低头,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事。”郝能吉说。

  凭借“不服输”的精神,郝能吉不仅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而且带领村民一起致富,实现了增产增收。

  因对脱贫和助残工作贡献突出,2020年2月,郝能吉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月,被评为全国残疾人脱贫先进典型,是山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残疾人,并在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发言。

  郝能吉今年61岁,是夏县裴介镇裴介村人。1980年,因为一次意外事故,他失去了右手,右臂功能也几乎完全丧失,人生遭遇了重大挫折。

  21岁那年,郝能吉与邻村患小儿麻痹症的姑娘刘晓燕步入婚姻殿堂,婚后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2002年,郝能吉18岁的大女儿被查出患有脑瘤,为了给女儿做手术,全家人倾其所有,最后欠下10万元外债,保住了女儿的命,但女儿至今生活不能自理。

   郝能吉一家4口人,3口人成了残疾,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铁人”王进喜的一句话激励了无数人,也一直激励着郝能吉。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就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

  为了改善家庭条件,郝能吉钻进了“钱眼”里,四处留意身边赚钱的机会。偶然一次,他注意到卖水煎包投入少、收益快,便决定试一试。之后,他通过卖水煎包赚了一些钱,但也只能勉强养活一家人。

  2010年春节期间,郝能吉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一篇栽植优质葡萄奔小康的报道后,很受启发,便自费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他种植的6亩葡萄地,年收入达到了4万元,全家于2017年实现了脱贫。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2年,郝能吉牵头成立由60余户村民参加的果美葡萄生产协会,其中残疾户10户,他被推选为会长。

  为扩大种植规模、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2019年,果美葡萄生产协会改组为现在的昌鑫葡萄种植合作社,郝能吉担任合作社理事长。目前,合作社有社农102户460人,种植优质葡萄450余亩,其中残疾人21户种植90亩,每年葡萄收入达270万元,年均收入5800余元。

  郝能吉凭借不服输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从摆摊卖水煎包到栽植葡萄,从自身摆脱贫困到帮助大家一起致富,带领乡亲实现了华丽转身。

  现在,郝能吉依然每天坚持学习,了解国家的最新政策、农村产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同时,他作为合作社理事长,每年都要举办培训班,组织合作社骨干到其他地方学习取经。

  “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说,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全面胜利,但这不是终点,这是新生活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准备将现有葡萄产业,向设施农业、功能农业、现代农业迈进,带动更多村民致富奔小康。”谈及未来,郝能吉信心满满。(记者 余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