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华网|合汽生材:运城汽车生产的“智慧范”:两分钟可产一台车身
发表时间:2021-04-14 11:31

  机械轰鸣、火光四溅……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的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里,传统的汽车制造场景已成历史,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和技术,让汽车生产逐步从“制造”走向“智造”。

  走进大运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的焊装车间,200多台机器臂围着车体快速翻转,灵活作业。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澔利表示,生产线采用了多项国内先进技术,智能装备得到广范应用。

  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个集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汽车“智造”已逐渐成行业主流。

   作为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新能源乘用车项目于2020年9月正式投产上线,  “目前产品已进行小批量生产、试销,并逐步启动大批量生产和销售。”陈澔利介绍称。

  焊装车间内,不少身着蓝色工服的工作人员正围在一起,对着眼前的机器臂不时讨论着。据工作人员介绍,焊装车间占地3.7万平方米,共计172个工位,车间共有机器人近300台,可代替人工实现抓件、搬运、涂胶、打焊点、滚边等工序。在控制系统中输入不同参数,机器臂可实现一键换车型并进行作业,无需人工干预。

  “整条生产线生产节拍可达30JPH,也就是说每两分钟可以生产一台车身。”陈澔利介绍称,车间可生产三种车型,涵盖纯电动SUV、MPV、轿车三个系列的乘用车。凭借智能化设备和技术,产品在智能化、动力性、舒适性、可靠耐久及底盘性能等方面相较以前均有不小提升。

  陈澔利透露,车间内视觉跟踪技术也已得到升级,如涂胶视觉检测,主线末工位配有视觉在线自动测量智能装备,总拼工位采用库位切换方式,可实现6种侧围共线生产,为产品准确定位、确保焊接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焊装车间生产线采用先进的夹具切换方式,可实现多种车型共线生产的柔性化焊接。

  2020年以来,为牵住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运城市建立了“一季一签约、一季一开工、一季一观摩、一季一考核、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推进机制。每季度集中观摩,并根据考核结果排出先后,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021年运城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提出,运城将全面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热潮,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助力“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积极对接当地项目建设,主动、靠前为项目和企业提供服务,努力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搭建宽松的发展平台。

  陈澔利表示,当地政府提供了税收、电力、科研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为企业日常运营、产品研发和技术进步提供了有力保障。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