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一心为民谋福祉 生态治理西阳河
发表时间:2021-04-14 10:36

   水利事业事关民生福祉,垣曲县水利局始终坚持民生水利理念,以“工作上提标准,项目上求突破,夯水利基础,树水利形象”为工作总基调,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力助推垣曲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

  西阳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全长61km,总流域面积442km2。鉴于西阳河垣曲县段河道大部分河段无防洪工程,已建防护工程不满足防洪要求,河道采砂影响行洪,河道生态环境较差,水利局从2018年积极与省市沟通,不断完善设计,争取中央水利资金2200万元实施西阳河垣曲县段河道治理工程,治理长度7.4公里,新建堤防5.925公里,疏浚河道7.4公里,新建防汛抢险道路4.821公里,设计防洪标准为10年一遇。该项目于2020年11月10日开工建设,工期一年,预计2021年6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

  该项目的实施,可保护人口0.9万,保护耕地1.1万亩,通过生态修复的示范带动作用,将为流域所涉及的农户提供更好生活与生产环境,将流域景观所产生的生态效益、把生态产业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惠及流域内所有人民,很大程度提高河道行洪能力,改善河道生态环境,保障沿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