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体裁分类>运政办发
索 引  号 :012870556/2020-00621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20〕57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其他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12-09

各县 (市、区 ) 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

  实施方案

  为保护、传承和弘扬足球分析app悠久的历史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旅融合,建设文旅强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足球分析app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抓手,深入开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推动运城历史文化资源整理与内涵挖掘,以厚重的历史文化为优势,丰富优化游客体验,提升运城旅游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全力塑造“古中国、忠义关公、黄河风情、七彩盐湖”四大旅游品牌,着力打造“华夏之根·开运之城”城市名片,推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转型发展。

  到2021年,打造10条成熟的主题旅游线路,建设5处国保级文物活化利用试点,培育2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改造提升12个历史文化景区,完善一批文化文物场所软硬件设施,开发一批有影响的创意产品和宣传产品,提升一批历史文化品牌节庆活动,在全市旅游场所全面开展活动;到2023年,把“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培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品牌,构建较为完整的文化文物活化利用体系,有力提升运城文化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游客来运旅游,让运城旅游成为人们感悟古中国华夏历史和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过程。

  二、基本原则

  坚持总体谋划,分类推进。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梳理挖掘,加强总体谋划和系统规划;按照游客需求和文化特点分类保护和利用,提炼挖掘各类特色主题,统筹协调、分类推进。

  坚持文物活化,国保示范。推动文物合理利用和传承,做好国保级文物历史文化研究阐释弘扬;充分发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高等级景区示范引领作用,打造一批可赏、可品、可读的文物活化利用样板。

  坚持融史于旅,寓教于乐。深挖旅游场所历史文化资源,突出内涵支撑和载体路径,使游客在旅游活动中受到熏陶与滋养;推进文化研学旅游产品和线路研发,创新组织形式,推动研学旅游突破性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加强政策扶持,完善激励措施,形成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作用,重视导游等人群的系统性培训,调动各类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充分参与,广泛发动全民参加,形成活动热潮。

  三、主要任务

  (一)强化活动设计。

  围绕“读什么、谁来读、怎么读”做好活动设计。开展运城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调查,从历史脉络、古迹遗存、文化传承等方面,对足球分析app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挖掘与旅游业有关的历史文化资源内涵,摸清资源底数,构建“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内容体系。鼓励旅游景区、文物保护单位结合自身实际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梳理相关联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脉络,因地制宜设计文化旅游体验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科学编制“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专项方案。结合古中国文化、根祖文化、关公文化、池盐文化、黄河文化等内容,立足区域资源禀赋、地域特点和功能定位,做好活动设计。明确具体实施路径,从不同角度、按不同特点、用不同载体,系统开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二)推出优质产品线路。

  分步有序推进“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推广一批围绕“古中国、忠义关公、黄河风情、七彩盐湖”四大品牌的文化旅游项目。率先启动舜帝陵、后土祠、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黄河文化雕塑博览园、大禹渡、关帝庙、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鹳雀楼、七彩盐湖、黄河世纪曙猿文化主题公园、傅作义故居、老吴苹果观光采摘庄园、临晋县衙、代村石榴观光采摘庄园、宰相村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推广工程,打造样板,形成示范;提升一批潜力项目,选择李家大院等具备一定条件但缺乏内容提炼挖掘的 4A级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开发一批储备项目,按照遗址、古建、非遗、神话故事等类型,对具有历史文化资源但缺少必要载体呈现的区域进行精品化的创意设计和适度开发。(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运城黄河流域文化遗产众多,拥有丰富的物质类和非物质类文化遗产,可挖掘、可开发的文化旅游资源品种丰富、市场前景广阔。如古遗址、寺观祠庙、古民居、古渡口、名人故居、古战场、陵墓和博物馆等构成的文化遗产,以及颇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地方名特产品、民歌戏曲、乡风民俗、沿黄公路和现代水利工程等。黄河流域文化旅游生态与可持续发展,推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黄河生态文明、沿黄线路空间差异及黄河流域数据采集与集成研究。打造黄河流域风情游、古村落游、风俗游、窑洞游、美食游、城镇游、研学游等代表运城形象的旅游品牌。(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推进文物活化利用。选择解州同善义仓、万荣万泉文庙、万荣太赵稷王庙、稷山南阳法王庙、新绛文庙等国保级文物单位开展试点,加强文化价值挖掘阐释,科学策划展示内容,形成特色旅游产品。在确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国保、省保单位开放力度,盘活足球分析app文物资源存量,做好资源转化利用增量。着力丰富文物展示利用的内容形式,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展陈水平,拓展旅游产品供给。加强关公文化的研究,讲好关公忠义故事,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发挥文化节庆活动独特作用。推动现有成熟的节庆品牌围绕拓展历史文化内涵进行提质升级,鼓励各县(市、区)围绕尧舜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能吏廉政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新创一批历史文化主题活动。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开发富有历史文化内涵、贴近生活的特色旅游纪念品、文创产品。推进旅游演艺转型升级,引导经营主体提升创作生产水平,推出特色旅游演艺产品。加强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充分挖掘运城悠久历史文化中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创作一批底蕴深厚、特色鲜明、深入人心的优秀作品,不断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作协,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研发设计和推出一批展现华夏历史主题的文化旅游线路,例如:远古遗存文化游、关公忠义文化游、黄河风情游等。鼓励在文化旅游线路中融入更多创新型旅游产品和景区(点)活动,让线路套餐更加丰富,全方位彰显“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风采,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个性化需求。(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三)培育特色研学项目。

  产学联动,实施研学旅游提升行动。以青少年为主要群体,围绕历史文化遗产开发主题研学、定制研学、专业研学等安全适宜、特色鲜明、体验丰富的研学游产品和项目。积极开展“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研学实践教育,打造2条在全市范围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精品线路,开发一批寓教于乐的活动课程,在全市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进行推广。(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深挖内涵,丰富研学旅游形式。充分发挥蕴含在非遗资源里的历史脉络、文化烙印作用,推出“非遗研学菜单”。2020年重点打造以运城非遗产品(澄泥砚、绛州鼓乐、垦畦浇晒产盐工艺、花馍、剪纸等)制作生产为重点的5个非遗传习展示基地,用3年时间对全市非遗传习展示基地进行改造提升。丰富研学游内容和载体,以24节气和重要节日为主题,打造“节气里的运城”和“节日里非遗”研学产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升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建设水平。(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创新手段,推出华夏文明研学护照。向广大中小学生免费赠送,鼓励打卡“讲述中华文明史的20件(处)文物”,颁发“华夏文明小使者”荣誉证书,激发大家参与研学旅游的热情。(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教育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建立完善配套体系。

  依托现有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保单位挂牌“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推动研学实践教育资源共享和区域合作,到2021年底前,全市挂牌2个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遗址类、主题类的历史文化博物馆,支持打造历史文化类主题公园。(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采取“旅游+历史”、“文化+历史”方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科研站。围绕舜帝文化、黄河文化、关公文化、盐文化研究方向,建立4个科研站,开展系统性、体系化研究,为活动开展提供学术支撑。(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

  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保单位、非遗保护机构等单位要结合实际开设“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公益讲堂,按照立足功能定位、突出自身特色、覆盖不同受众的要求,规划设置讲座主题,使公益讲堂成为了解、学习、交流历史文化的重要场所,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五)提升活动服务品质。

  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加大培训力度,编制“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导游手册及内容读本,开展针对导游、讲解员的常态化线上、线下历史文化知识培训,培养高素质导游、讲解员队伍。2020年,以旅行社、星级饭店、民宿、景区、文化文物单位从业人员为重点,分主题、分批次开展专题培训。加强高素质人才引进,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一批历史文化专家学者进行公益讲解服务。(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将贯彻落实“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嵌入“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全过程,围绕历史文化主题加强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文旅企业建设管理,推动全行业服务水平提升,塑造运城文旅高品质服务口碑。把“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作为全市第二次旅发大会的重要内容,并以此为主题开展2020年全市金牌导游大赛。(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应用,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修建、改造中,注重增加历史文化内涵、彰显地域特色。文旅企业、文物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搭建历史文化资源展示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活动策划专题展示。充分利用博物馆资源优势,组织全市主要博物馆开展“走进博物馆,感悟文明史”特展活动。支持旅游景区加强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深化数字化技术的场景化应用,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丰富呈现形式。(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六)强化宣传推广实效。

  大力宣传运城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独特优势,打响活动品牌,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认知,有效实现全域引流。优化文化旅游标识视觉系统,增强历史文化元素张力。塑造“古中国、忠义关公、黄河风情、七彩盐湖”四大名片塑造运城旅游品牌,征集运城文化旅游宣传口号,推出文旅IP和主题吉祥物,推出“运城礼物”文创商品。实施品牌形象“六进”工程,充分发挥“引客入运”奖励办法引导作用,加大研学游奖励扶持力度,吸引更多游客走进运城旅游。(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加强互联网新媒体营销推广力度,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开展“短、平、快”的线上宣传,策划推出系列短视频、直播互动等营销产品,形成话题效应,打造“引爆点”。(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推出一批与“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有关的宣传、营销、展映栏目和创意短视频作品,创作主题动漫作品,探索开展影视、综艺等作品软植入。在《运城日报》开设“讲述运城、品鉴运城、阅读运城”等专栏。按照趣味性、知识性的要求,编辑出版《运城史话》《运城名人》《运城与“一带一路”》《忠义关公》等系列丛书,制作活动图册,推出主题音像制品。开设主题电视栏目,制作专题电视节目,扩大活动影响力。(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作协、运城学院、市广播电视台、运城日报社)

  实施运城历史文化传播工程,策划运城历史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开展历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组织“高校师生运城行”“百家媒体运城行”等活动。适时组织专题推介活动,积极利用北京旅博会、北交会、中博会等国际和全国重点展会进行推广,把“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培育成为在全国具有显著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责任单位:市文旅局、运城学院、运城日报社,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制定方案(2020年12月开始)。

  召开“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协调会,成立组织机构,组建专家组,明确任务分工,制定活动方案。开展资源调查,进行历史文化资源分类、整理、归纳,形成活动内容体系。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根据本通知,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活动启幕(第二次市旅发大会前)。

  举行“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启动仪式,关帝庙等旅游场所率先开展活动试点。开展研学游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总结试点单位经验,在第二次市旅游发展大会期间进行集中宣传展示,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全市有条件的旅游场所全面启动“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2021年上半年)。

  举办“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现场观摩会和座谈会,对活动进行总结,树立标杆典型。与省旅游发展大会相结合,每年分不同主题开展活动,推动常态化开展历史文化品牌活动。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协调机制。

  “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由市分管领导统筹协调,市文旅局牵头组织,市教育局、运城学院、市作协、市广播电视台、运城日报社和各县(市、区)根据各自职责配合。市文旅局负责文化旅游资源梳理、景区建设、产品线路开发、宣传推广、文物资源梳理、历史资源挖掘、文物资源利用开发等;市教育局负责研学旅游实践教育有关活动的组织实施等;运城学院负责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整理,负责开展有关研究工作,提供咨询建议;各县(市、区)负责属地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完善激励扶持。

  2020年,各单位根据工作任务统筹使用有关经费,充分运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物保护专项补助资金等,保障活动顺利开展。支持各级设置专项配套资金,对开展人才培育、文创产品研发、宣传推广活动等给予补助或支持。

  (三)加强专业指导。

  成立“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专家组,充分发挥市内历史文化、旅游等领域专家学者,省内外知名旅游战略咨询机构、旅游行业专家智囊团作用,对活动开展提供咨询,对项目实施进行把关,参与活动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四)营造良好氛围。

  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培育、挖掘和提炼先进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有关工作。积极策划系列宣传推广活动,扩大活动影响力。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科研院所等各类组织作用,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人人争当历史文化传播员的浓厚氛围。

  附件:“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重点工作

 

序号

内容

实施单位

完成时限

任务一

制定方案,开展资源梳理

市文旅局牵头,运城学院配合

12月底前完成

任务二

组织一批“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活动试点

市文旅局牵头,各县(市、区)配合

第二次市旅发大会前完成

开展5处国保级文物活化利用试点

市文旅局牵头,各县(市、区)配合

2021年底前完成

推动 114A 级景区改造提升

市文旅局牵头,各县(市、区)配合

2020年底前完成

任务三

打造10条成熟的主题旅游线路

市文旅局牵头

年底前分批推出

打造2条研学实践教育精品线路

市教育局牵头

年底前分批推出

任务四

打造蒲剧《忠义关公》、《党旗飘飘》、《更上层楼》、《虞舜孝典》、《铁面御史姚天福》、《铁汉公薛瑄》、《巡盐御史》、《晋国公裴度》等7部历史题材艺术作品

市文旅局牵头,各县(市、区)配合

2021年上半年陆续推出

任务五

打造5个非遗传习展示基地

市文旅局牵头

年底前完成

挂牌2个省级研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

市教育局牵头

年底前完成

首批建成2个“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科研站

市文旅局牵头,运城学院组织实施

12月底前完成

开设“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公益讲堂

市文旅局、运城学院组织实施

12月开始实施

任务六

开展 2 500 名行业人员培训

市文旅局牵头

年底前完成

举办全市金牌导游大赛

市文旅局牵头,运城学院配合

12月底前完成

开展“走进博物馆,感悟文明史”特展活动

市文旅局组织实施

12月开始实施

任务七

开发“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课程

市教育局牵头

12月开始实施

任务八

在《运城日报》开设活动专栏

市文旅局牵头

12月开始实施

在市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节目

市文旅局牵头

12月开始实施

任务九

开展“高校师生运城行”“百家媒体运城行”

市文旅局牵头,运城学院、运城日报社配合

12月开始实施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