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娱在运城
平陆高调--版筑魂
来源:平陆县文化和旅游局 发表时间:2022-01-24 16:56

 

     版筑是中国文化的符号和民族传统文化遗产,是华夏民族历朝历代创新、惠民之缩影,是华夏儿女智慧的结晶。傅説被举为相,辅佐武丁治国理政,使武丁中兴;著得《説命三篇》,教育后人。

  为更好地推介平陆历史人文风貌,平陆县文化和旅游局从运城聘请了能导、能演、会编创并熟悉“平陆高调”的表导演专业高级讲师贾善良,音乐讲师贾伟,平陆县爱好高调的业余音乐者毛结忙一起走向民间,移步傅説庙,细品傅圣版筑发明文化之魂和版筑文化符号之味,对作词、谱曲等精心筛选,编写了情景高调《版筑魂》,并聘请了非遗传承人刘寅康为音乐指导。

 

  

 

  《版筑魂》通过情景剧的形式演绎殷商时期,由于黄河连年泛滥,导致位于条山之阳、虞虢之间的百姓居无定所,而奴隶傅说,凭着经验智慧,靠着勤劳的双手,利用椽椽、板板、杵子,创新垒墙技术,建堤治水,使百姓免遭洪水罹患的英雄故事。

  据记载清道光年间,中西部地区有一支专业“平陆高调”队伍活跃在晋、陕、豫周边地区,其说唱特点是唱不拉、拉不唱;开口不吃梆子;唱腔高亢略有悲凉;板式不多,但节奏变换多端。《版筑魂》运用“平陆高调”的传统说唱融进现代音乐,以平陆历史人文故事中影响深远的傅説版筑术为题材,讴歌傅説创新发明的版筑惠及民生数千年的功效作用,达到推介平陆历史人文故事和地域风貌的目的。

  

  

 

  情景高调《版筑魂》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平陆高调”的说唱形式,又赋予了“平陆高调”现代音乐元素和地方戏曲音乐元素,把“平陆高调”坐唱的“庭院文化”脱胎换骨

  为舞台表演艺术,并融进情景再现,极大地促进了“平陆高调”的传承、保护和光大。

  2020年11月4日,运城市第四届“我有拿手戏”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大展赛落下帷幕,《版筑魂》在33件作品中脱颖而出、独占鳌头,被评为“群星奖”。只有不断推出更多的展示平台、展示方式,并将其发展为常态化品牌,才能让更多的群众圆梦。让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用运城元素讲好河东故事。对此,运城始终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