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娄庄大米“俏”市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1-02-06 09:06

  “给我准备1000袋大米,村里要给村民发福利”“我要订购500箱精装的富硒米,慰问职工要用”“再给扶贫超市配送300箱香米”……

  这几天,新绛县龙兴镇娄庄村村委会主任张高平的电话从早到晚响不停。在村里投资300万元刚建成的米场里,他既要把产品质量关,又要安排发货,连吃饭都得小跑。

  地处汾河岸畔的娄庄村,原是一个贫困村。村里8000亩耕地中,河滩地占了2300多亩,盐碱地占了1000多亩。前些年,村民在盐碱地里种过小麦和玉米,常常颗粒无收。2018年,村“两委”班子带领村民探索“以稻治碱、变废为宝、产业脱贫”之路,在盐碱地里试种了20余亩水稻并获得成功。

  多年寸草不长的盐碱地长出了白花花的大米,村民们甚是高兴。之后,该村利用扶持资金完善了排水系统,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开发整理了土地。此外,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了机械化育秧基地,购置了插秧机,实现了机械化育秧、插秧,生产面积逐年增加。2020年,娄庄村水稻种植面积达800亩,总产量达60万公斤。

  进入腊月,村里注册的“绛塔”牌大米在村干部的努力下拿回了生产许可证,大米生产线也安装完毕开始生产。“我们通过县上支持和自筹资金,建成了一条大米加工线,自主完成产品的精加工、精包装,并推出了高端、中端、低端产品。”村党支部书记赵建民说,“我们村的水稻生长期长达7个月,再加上汾河岸畔昼夜温差大,生产出来的大米晶莹剔透、口感筋道,进入市场后受到消费者欢迎。”

  “春节就要来了,我们抓紧加工了5万公斤大米,目前已被订购一空,特别是其中5公斤包装的富硒米,超市零售价达到了138元。”张高平高兴地说。(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卫世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