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运城要闻
绛县经济开发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27 09:34

  勇立潮头谱新篇

  ——绛县经济开发区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纪实

  记者 郭 华 通讯员 烨 澜

  山西大势行锌业有限公司高炉灰再生综合利用项目、山西中焱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技术改造项目、中泰众创科创城建设项目、山西裴氏医药康养有限公司健康产业园区项目……一个个省级重点转型项目在绛县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去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绛县经济开发区以足球分析app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一切建设性力量,凝聚全区上下转型共识、汇聚转型磅礴力量、构建起“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的工作格局,生动谱写了绛县经济开发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

  2020年,各专班外出招商50余次,对接招商信息线索154条,谋划对接项目93个;签约项目54个,同比增速285.71%,总投资50.72亿元,同比增速357.76%;开工入库项目40个,同比增速233.33%,总投资28.76亿元,同比增速581.52%。

  实行“三化三制”改革 迸发新活力

  一年多来,绛县经济开发区健体瘦身成功,将原来的15个内设机构整合为7个部门,历次变革中最难改的“身份”界限问题得以全面打破。该开发区以“三化三制”改革为名,以深化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为目标,用创新思维和市场化运作彻底打破“大锅饭”,挣脱长久以来束缚绛县经济开发区振翼腾飞的旧观念、旧体制、旧作风。

  绩效工资分类发放,所有人员精简精聘。该开发区以高能高薪为导向,实行领导班子任期制、全员聘任制、绩效工资制、末位淘汰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任务分解在过程管控中,将人员紧“钉”在务实高效、主动谋事、不进则退的最前沿,建立起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人事相宜、人岗相宜、以岗定薪、绩优酬优的常态化机制。

  专业化招商初见成效。成立5支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聘请辖区20个企业负责人作为招商顾问,全员收集线索、专班甄别筛选、专业组策划包装、领导组全力推进、专业小组全程代办。

  市场化运作步伐加快。推动建设“泰鑫源民营工业园”和“中小微双创孵化基地”2个“区中园”,按照管运分离的改革要求,签订了区中园管运分离协议,新规划“双创”孵化基地二期和资源综合利用园区、耐磨材料园区、智能装备制造园区。将开发区供水、环卫、绿化管护工作,交由第三方,大幅压缩了投入和运营成本。

  国际化合作成效显著。引入港资与区内企业成立合资企业科纳特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依托辖区亚新科(山西)、中设华晋、恒通铸造等企业的外贸优势,积极开展国际化合作,全年外贸进出口预计突破1.5亿元。

  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数据可以彰显出绛开人开发开放、敢闯敢试的非凡气质。该区财政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数和开工数位居全省第二,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连续3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考核水平中保持前列。

  构建“六新”产业格局 注入新潜力

  一年来,绛县经济开发区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双创”建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2020年共签约“六新”项目36个,总投资27.5亿元,占比达90%,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活力四射的“双创”产业园区已经成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摇篮,八方客商正在这里实现创业者的梦想。未来智慧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型材料、现代生物医药和大健康“3+1”产业发展格局将引领全区发展。

  智慧装备制造产业升级提速。以智慧装备制造为主攻产业,形成了亚新科(山西)、中设华晋、红山机械、恒通铸造等一批龙头企业,1个省级技术中心,2个市级技术中心,建设了铸造产品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初步形成完善的制造产业链供应链集聚优势。规上企业8家,行业配套企业10余家,从业人员3300名。

  节能环保产业异军突起。引导园区企业进行产业延伸、产业配套、产业互补,把循环经济不断向纵深推进,形成浩之大、益沣源、恒瑞达、鑫珑纸业4家领军企业,从业人员500余名。特别是总投资2.5亿元的年产150万吨新型建材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已经投产。

  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以山西中科晶电新材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以亚新科国际铸造(山西)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蠕墨铸铁材料、以中设华晋铸造有限公司为代表的耐磨材料和复合性爆炸材料、以佩格特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固含色母材料,这些战略新兴产业定位高端,突破尖端,已成为该区经济高水平发展的强大引擎。

  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悄然崛起。绛县经济开发区审时度势,以山西药物培植场为基础,以该县5.7万亩地道中药材作原材料库,发展起丕康药业、山西中炎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弘瑞药业、紫晟财农业科技等大健康产业群,引领全区弯道超车。

  持续深化服务理念 培育新动能

  绛县经济开发区不断创新服务理念,相继出台和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项目实行“一对一”代办服务机制,由代办人员提供“提前对接、主动服务、上门代办”服务,对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建设项目相关审批手续实行优先办理。建立健全5个专班服务机制,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各专班班长,集中专班力量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环节。

  绛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着力打造辖内企业家队伍、绛县籍在外人才队伍、博士工作站、产学研中心专业技术队伍、开发区干部队伍等多支人才队伍。

  在故绛大地上,在绛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效”改革的推动下,众多项目加速落地。投资13亿元的山西大势行锌业有限公司高炉灰再生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5.2亿元的山西中焱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药材种植及初加工技术改造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泰众创科创城建设项目……全区列入省级重点转型项目9个,总投资37.2亿元。

  亚新科国际铸造(山西)有限公司缸体、缸盖制造技术提质改造项目,山西中科晶电信息材料有限公司新型半导体材料砷化镓产业基地项目……如今,28个省市重点项目接连登场,同比增长987.43%,由重点项目组成的绛开区经济领航舰队正全速前进。

  风正帆悬今又是,勇立潮头谱新篇。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高点开局的壮阔发展浪潮中,绛县经济开发区全体上下正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负责的态度,秉持发扬服务为企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的“拓荒牛”精神和老实勤恳的“老黄牛”精神,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勠力同心蹚出全区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