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游在运城
傅作义故居(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发表时间:2021-01-18 09:33

  傅作义故居是我县唯一一个国家AA级旅游景区,被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授予“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位于黄河岸边的安昌村,该村沟壑纵横、地势险要、历来是兵家相争之地。 

  傅作义l895年6月27日(农历闰5月初5日)生,临猗县孙吉镇安昌村(原荣河县)人。少年好武,先后考入山西太原陆军小学、北京清河陆军中学、河北保定军官学校。参加过山西辛亥起义。北伐战争中,坚守涿州。抗日战争中,战功卓著。解放战争中,北平和平起义。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水利部部长等领导职务,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曾给予很高的评价。1974年4月19日逝世,享年79岁。

  傅作义故居原有两处建筑。其中,老宅一座,傅作义祖父傅文鼎创建,距今170多年,经三次修复仍保持原貌。新宅三座,傅作义父亲傅庆泰创建于1900年,占地1.2亩,房屋48间,先后用了20年时间建成住进。1938年冬日寇进村后,因挟傅作义长城、绥远抗战之恨,拆了三座新宅,将有用木料全部拉走用于建炮楼,无用的放火烧毁。在群众的保护下,傅作义出生地旧宅免于遭难,得以保存。

  2012年以来,临猗县委、县政府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傅作义故居旧宅和1957年4月傅作义回家乡吃住在堂弟傅作维家的旧住屋进行保护性修复,对“仁义巷”、“铜铸像”、“报国树”、“傅家园”、“荷花池”等景点进行开发,创建了“傅作义生平”展室。目前,这些景点和“傅作义生平展”已全部对外开放,供游人参观。2014年7月,傅作义故居被中共山西省党史办授予“山西省党史教育基地”。

  傅作义一生平凡神奇,伟大光彩。坎坷时信仰坚定,逆境中与党同心。他的言与行、功与绩,不仅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内容,更是党史教育的宝贵财富。近年来,省、地、县相关部门先后授予傅作义故居和“傅作义生平”展室为党史、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德孝文化教育基地。

 

  仁 义 巷

   傅作义故居前的小巷原称“仁义巷”,建于何时无据考究,据说是依据傅氏家族秉承的传统儒家文化门风而建,傅作义自家兄弟十人名字都是按“仁、义、礼、智、信、温、良、恭、谦、让”的顺序排列的。当时建有牌坊,因年久失修早已倒塌,现又在原址上重建,旨在对“仁、义”儒家传统文化的传承。

 

  荷 花 池

  傅作义故居后的一处土水池,原来长48.8米,宽22.8米,水最深3米,占地1112.64平方米,叫“大池”。建于何时无据考究。主要用途是蓄存村里巷道雨水,用于村民洗衣、浇菜、喂牲口。由于是土池且常年有水,水浅的地方种有莲藕,四周载有柳树。傅作义小时与伙伴们常在池里玩耍嬉闹、游泳捉鱼。经常一个人在池边树荫下读书学习、散步健身。水的清白、藕的纯洁,孕育了他一生勤俭的本质和廉洁的品德。但年久失修,基本毁为平地。为了纪念和弘扬将军的高尚品质,2013年12月又在原址上新建了“莲藕”形状的土水池,只是比原来长少10米,宽少4米,占地529.44平方米,并取名叫“荷花池”。

 

  铜 铸 像

   傅作义铜铸像,由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青年雕塑家任艳明创作,山西宇达集团制作。总高1 895厘米,底座正面宽62.7厘米,寓意他1895年6月27日出生;底座底层高23厘米,寓意他担任水利部部长23年;底座上层高13厘米,寓意他抗战1 3年;底座侧面宽57.4厘米,寓意他57年4月曾回家乡;像高74.4厘米,寓意他74年4月逝世;底座中部高79厘米,寓意他享年79岁。 [报国树]

  

报 国 树

   傅作义幼时栽植,寓意为立志成材,长大报国,在他和亲友们的精心管护下,树木长势茂盛。1938年冬日寇进村后,因挟傅作义长城、绥远抗战之恨,对全村进行了疯狂地报复性烧杀,这棵树则不幸成了日本鬼子任意迫害村民的“练刀树”、“活人靶”,树身也留下了数计刀伤。半个世纪过去了,这棵百年古槐不仅没有衰枯枯萎,而且更加挺拔昂劲。特别是树身上残留的一处永远不能吻合的刀痕和每天都在流淌的树液,既是日寇侵华的铁证,更是无辜受害的泪诉。为了牢记这一沉痛的历史,村民们又把“报国树”更名为“抗战树”。1957年4月,将军回归故里,站在树下,对乡亲们英勇无畏的抗日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对村民们惨遭日寇迫害深感内疚心愧。当晚,他住在树下堂弟傅作维家的西方,以表迟到的怀念之情。 [堂弟家门口 -]

  

旧  住  屋

   傅作义堂弟傅作维家,三合小院九间房屋,建于何年考究不清,从建筑材料和模式看,基本上于傅家院的建筑是一个年代,距今也有百余年。年久维修多次,有记载的是1968年将东房3间移到西边,1984年对南房3间(含门楼)和老西房3间进行翻修。2012年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昀原则,对院内9间房全部进行了翻修,将原东房3间又由西房改建到原址。1957年4月,将军回家乡不惊官、不扰民、不特殊,谢绝当地官员的盛情招待,执意吃住在堂弟家。 

  傅 家 院

   傅作义祖父傅文鼎创建,距今已有170年。南北长24.3米,东西宽6.1米,总面积148.4平方米,合0.22亩。建有北房2间,西房3间,南房(含门楼)2间,建筑面积81. 12平方米,实属清末北方农村普通农家住宅建筑。傅作义小时随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在此院生活了十多年。北房1958年倒塌,西房1961年4月第一次翻修,南房1975年倒塌,西房2002年7月第二次翻修,2012年5月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貌”的原则,对现有的西房进行了第三次翻修,原有的北房和南房进行了恢复重建。

 

  生 平 展

  为了展示将军的丰功伟绩,传承思想,弘扬精神,2013年5月按照“一样材料,一个模式”的原则,在故居的东边占地218.7平方米,新建北房3间,东房3间,南房3间,作为将军生平展室。此院一墙两院,西为故居原貌,东为展室新屋。

  开发建设傅作义故居是临猗县实施文化强县的一项重点工程,县委、县政府已将此项目作为“黄河风情旅游带”十大景点内容来落实。我们坚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久的将来,一个尊重历史,反映真实,体现精神,弘扬思想,打造精品的红色旅游景点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地址:临猗县孙吉镇安昌村傅作义故居

  联系人:傅创杰  13934373954   崔丽娟  13735957816

  路线:自驾游  荷宝高速---孙吉镇---安昌村--傅作义故居

                         万荣后土祠---安昌村--傅作义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