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为了心中的信仰——记芮城县退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王效宽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06 11:44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意义重大,为了能够让基层党员群众更好地理解全会精神,我要不断修改宣讲稿,用更加通俗的话把全会精神讲到群众心中。”说这话的是十年如一日义务为基层党员上党课的退休干部王效宽。

  退休10年来,王效宽坚定理想信念,自驾车走村串乡讲党课210余场,听众超过2万人次,并自费购置赠送党旗、国旗320余面,党徽300余枚,《党章》400余本……

  扛着党旗讲党课

  “讲了十几年党课,有两件事情我至今难以忘怀。一是2018年7月的一天,室外温度有41摄氏度。我开车去大阳村讲党课,估计有点中暑,头晕眼花浑身发软,但看到党员干部冒着酷暑在铲草拉土、整理村容村貌,随后又走进教室听党课,我就来了劲儿,坚持讲完党课。二是2019年1月20日,数九寒天飘着雪花,我开车去华望村讲党课。附近4个村的党员干部挤满了会议室,听课两个多小时无一人走动。我深深被他们感动了,再寒再冷心里也觉得热乎乎的。”王效宽说。

  王效宽,1950年生于芮城县大王镇小阳村,1969年参加工作,1985年6月入党,历任芮城县二轻局党总支书记、县工交系统党委书记、县企业工委书记等职,2010年退休后担任县直老干部党总支副书记兼第八支部书记,从事党务工作32年。王效宽业余爱好不多,不抽烟不喝酒,不跳舞不打麻将。退休后干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呢?他先后3次自费到革命圣地延安参观枣园、杨家岭、七大会址,凭吊张思德烈士墓;又到南京雨花台、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处参观,亲身体验建党建国的艰难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爱党、为党、护党的理想信念,并最终决定利用自己丰富的党建理论优势,义务讲党课,“为党再做些有益的事情”。

  王效宽的第一堂党课选择在家乡大王镇磨涧村。磨涧村自然条件差,是县域贫困村之一。王效宽从全县近几年的变化讲起,讲党的富民政策,讲脱贫攻坚,讲邻村致富的典型事例,讲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再因地制宜提出产业发展的建议。他讲得掏心掏肺、激情昂扬,在场的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听得点头称赞,直呼“解渴”。

  首炮撂响,一发不可收。10年来,王效宽先后被邀请到邻村、到乡镇,到县城各单位、厂矿企业、社区、学校讲党课,一直讲到市里和其他县(市、区),有时一天要讲两堂课、6个小时以上,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等。这一讲,就是10年。

  王效宽讲党课有三大特点:一是结合实际备好课。每每给哪个村、单位讲党课,都要提前寻找资料、调研分析,因时因事对症下药,力求有的放矢、通俗易懂,更接地气、更聚焦点,往往半夜3时起床、备课到天亮。二是无论进城入市还是走村串乡讲课,都不让接送、不吃请不收费不收礼,而是自驾车、自加油、自带话筒音响,不给任何人添任何麻烦。三是每次讲党课都带着党旗、党徽、党章,自费购置放在车辆后备箱,课后免费赠送给党员干部。

  为什么要扛着党旗讲党课?“形式是为了服务内容,敬赠是为了彰显主题,激发大家情绪,增强讲课的效果和作用。”王效宽说,“我与党旗有缘分。无论何时何地,我怎样郁闷困苦,一见到党旗就振作、就来劲,浑身就是力量。我想,党员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我在任县工交系统党委书记时,曾经制作了一面全县最大的党旗,在全县最大的企业楼顶飘扬,并要求每一位企业书记身后,必须放置一面党旗,时时鞭策自己。我退休时带回了一面党旗,只要我活着就要确保它永远飘扬。”

  “好事办了一沓沓”

  作为一名老党员,王效宽不仅仅义务讲党课,还要求自己时时不忘初心,处处践行党的宗旨,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他先后自筹资金为村民安装自来水设施,为村里购买栽植松柏600余株,购置锣鼓服装20余套;组织村里70岁以上的百余位老人外出旅游参观;连续10年利用春节给村里老人们送毛巾、棉袜子、耳朵套、老花镜等;连续20年送年画,还给学校做课桌、送书包文具等。每年大年初一,他都要回村里给乡亲们拜年,并准备水果、干果和饭菜,招呼村民。看到哪一家日子不景气,就提着油和面进家看望。

  为了传承教育,他收集史料,利用自己空闲房屋,在村里办起了家风教育展览馆,进行家风、孝道和村俗、耕读传统文化教育。退休后,又利用8年时间,自筹资金10万余元,在村里创办了全县第一个藏书13000余册的农民书屋。内容涉及红色读本、中外名著、农业科技、经济管理、科普读物、保健卫生、书画诗词等8大类,免费让附近村民借阅。对一些读书爱好者,他还赠送《五千年文明看运城》《永乐宫传说》《了凡四训》等书籍300余本,给予鼓励。最近,他购回《党章》《足球分析app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书籍550册,赠送给全县贫困村的党员干部。

  为什么要把书屋办到村里?王效宽说:“我是一个农民的儿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农村这块热土养育了我,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回报家乡,为民做事发挥余热,是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把书屋办到村里,既是为了提高农民文化知识、科技水平,引导下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长,也是为了传承耕读文化,传承优良家风,营造全民、全社会学习氛围。更是为了把党的声音送进千家万户,让党旗在山村迎风飘扬,让党旗占领农村文化阵地。”“效宽把好事办下了一沓沓呀!”村民们说。

  “再老不能丢信仰”

  “5.12汶川地震”后冒着余震奔赴茂县抗震救灾;连续3年资助3名失爱孤儿上学读书;抗击非典期间积极捐款1000元,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又带头捐款1000元,还率先在居住小区成立临时党小组,当门卫值班,并把一面红彤彤的党旗插在岗位上……

  王效宽退而不休,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先后被任命为芮城县老干部局党总支副书记兼第八支部书记、县党建研究会副会长、县关工委副主任,并被县委组织部聘任为理想信念教育特邀讲师,被县委宣传部聘为党建理论宣讲员,被县纪委监委聘为首届特邀监察员。

  正是由于王效宽信念坚定、工作勤奋、言行合一、勇于奉献,他年年受到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曾荣获“全市十佳党委书记”“全市优秀党务干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效宽党课进支部”通过多家媒体宣传,撂红河东大地。2008年他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2017年被市委宣传部授予“全市理论宣讲专家”荣誉称号。2018年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3月,芮城县县直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向全县发出号召,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王效宽同志学习活动。

  面对荣誉,王效宽不骄不躁。他说:“党性要求我对党要忠诚,信仰要虔诚,为民要真诚,担当要精诚,做人做事要高尚,行为形象要闪光,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把准方向,在人们心目中要树立威望。我现在虽然71岁了,但再老心中不能忘党,再老不能丢失信仰,再老不能没有形象,再老不能不为党和国家着想。我要再奋斗4年,到75岁时使农民书屋藏书达到2万册,最大限度满足村民文化需求。只要我还能动,就要把党课一直讲下去,把党旗插在最高处,让党旗永远飘扬。”(记者 苏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