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倾心竭力助脱贫 ——记2020年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保珠
来源:运城晚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2-29 09:15

  来到老屋沟村的1500多个日夜里,崎岖的山路他走了无数遍,贫困户家中他去了无数次,办过的实事数不清,感人的故事讲不完。为了让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运城市税务局驻垣曲县皋落乡老屋沟村第一书记范保珠,敢担当、勇作为,事事尽心竭力,成为垣曲县脱贫攻坚领域的一个典型。

  如今,他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老屋沟村已华丽蜕变为生产发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的先进村。他用爱心与奉献,在老屋沟村播下脱贫攻坚的火种,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扶贫赞歌;他用智慧与汗水,浇筑出老屋沟村人的小康之路,也吹响了老屋沟村实现振兴的号角。

  成为老屋沟村人

  2015年7月,范保珠成为老屋沟村的一位新住户。

  由于旧村部没有住的地方,范保珠只好租住在村民王光辉家中。“范书记在我家住了一年半,他白天就去村里转,晚上才回来,经常搞得一身泥,看着根本不像个干部。”王光辉说。

  每天的下地、入户过程中,范保珠心里谋划的,是老屋沟村的发展出路。“要在村里干事情,就要先变成老屋沟村人,和村民打成一片,了解村里的真实情况。”范保珠说。

  2016年,老党员惠付荣带头响应范保珠栽植花椒树的号召,开荒栽种了数十亩花椒苗。有一天,他们两人去地里查看花椒苗的长势,边走边讨论如何带领村民发展花椒种植产业。两人聊得很尽兴,不知不觉在地里绕了一大圈,时间过去了两个多小时。等回到住处,范保珠才发现,自己身上不知何时沾上了许多泥土。他不好意思弄脏村民的院子,就在门口脱下外裤,提着鞋子进门。

  一有空,他就和村民拉家常。村里有位老人叫陈晋苗,因接连受到丧夫、丧子的打击,精神状态不好,平常一见人就拉住边哭边说,说的总是那几件事、几句话。范保珠对其很有耐心,每次都坚持听老人把心事说完。有一次,他甚至听这位老人哭诉长达3个小时。陈晋苗曾经眼含热泪地说:“要不是范书记的帮助,我真的活不下去……”

  在村里,不论是看到的还是听到的,只要群众有需求,范保珠都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在村时,他的私家车就是“救护车”,载村民进城看病求医;离村时,他的车又成了“装货车”,经常放满了为贫困户代卖的小米、花椒、鸡蛋等农副产品。

  凭着爱心、耐心、责任心,范保珠这个“编外人员”受到了村民的欢迎和认可。在一天天的相处中,曾经陌生的范书记,变成了村民眼中既熟悉又亲切,还有些憨厚可爱的“老范”。

  给村子换个模样

  老屋沟村位于垣曲县西南、中条山腹地,全村1051口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11人,贫困发生率39.2%。

  该村党支部被县委组织部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没有村级活动场所,没有村级集体经济。

  范保珠敏锐地意识到,党组织力量薄弱是导致村子落后的重要根源。因此,他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规范党支部各项工作;先后制定学习、议事、谈心制度,并结合“七一”、国庆等节日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慢慢地,党员和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干事热情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在范保珠的协调沟通下,该村与教育部门经过协商,将弃用的校舍改造成了新村部。原先雨天漏雨、进出不便的旧村部,后改建为一个宽敞、现代化的文化大舞台。

  “干群携手,共舞农村新天地; 税农齐心,同唱小康幸福曲。”就像该村文化大舞台两侧的这副对联一样,在范保珠的积极沟通和联络下,运城市税务局在该村的各项帮扶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范保珠协调资金100余万元,使该村先后建成了日间照料中心、党群活动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展演中心、产业孵化中心、标准化卫生室、爱心超市和五保户幸福小院。同时,还完善了健身广场、篮球场、活动室、图书室、休息室等基础配套设施,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在运城市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公寓化改造提升,宿舍设施一应俱全,老人们拎包入住,管吃管住一个月只收150元。范保珠还对饭菜提出了具体要求,每天保证有肉、有蛋。好多老人都说自己吃胖了,日间照料中心入住的老人安秀芳高兴地说:“这里住的比结婚时的新房都好,吃的比家里还好!”

  村容村貌变好了,村民们的心气也提上来了,各项工作大踏步前进。老屋沟村由一个落后村变成了被参观的先进村。

  让村民脱贫致富

  村容村貌的改观只是帮扶工作的一方面,而真正要让村子有活力、村民脱贫致富,还得靠产业。

  以前,村民靠种小麦、玉米为生,收入低,村里也没有成规模的产业,村级集体经济几乎为零。面对这一困境,范保珠组织召开研讨会,问计于民,还多次带领村干部、村民外出考察,发动村民调产增收。

  在范保珠的号召和带动下,如今,村里的花椒栽种了1700多亩,成了不折不扣的主导产业,帮老屋沟村脱了贫;他多方协调,带头捐款、筹集资金,建成了多个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数十户贫困户增收致富;他还积极组织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安装“挣钱机器”,带动10户特困户稳定脱贫……

  为了让部分距离中心村较远、居住分散、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又不愿离开家乡的12户建档立卡特困户搬迁,他跑前跑后无数次,争取到了村民安置点项目。在解决建房用地、装修新房等过程中,范保珠出资金、下苦力,操碎了心。

  村民卫宗红祖祖辈辈居住在深山窑洞里,挑水吃、走泥路。后来,一家人搬进了150平方米新房中,他激动地说,做梦都想不到,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

  去年12月,在村里进行拆旧复垦过程中,范保珠帮村民搬家时,意外被砸伤住院,耳边缝了8针,身上4处发生压缩性骨折。住院期间,上百名干部、群众到医院探视、慰问,其中包括许守信和崔丁女两位年过七旬的贫困户。

  许守信患有听力障碍,崔丁女腿脚不便,但老两口听说范书记受伤后,托人想办法专程到医院看望了范保珠。这份深情使范保珠大为感动,他的心里也时常挂记着这两位生活困难的老人。

  此前,两位老人居住的是破旧、窄小的土砖房,十分危险。范保珠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院中帮两位老人建成了3间新房。建房过程中,范保珠全程参与,拆房、打地基、买料、建房、装修,就连买螺丝钉、安灯泡也是他在操心。

  12月15日,记者跟随范保珠来到老屋沟村的许守信家中。“范书记可给我们帮大忙啦!”崔丁女激动地说。

  崭新的平房光线明亮、墙壁雪白。房内的线路已经安装好,范保珠拿出新买的灯泡,和工人商议着。“灯装上,他们就可以搬进去住了……”范保珠说。

  运城市五一劳动奖章、垣曲县优秀第一书记、运城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运城市脱贫攻坚贡献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背后是干部、群众对范保珠的信任,是他作为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坚守。

  在范保珠住宿、办公的房间里,挂着一面多名村民赠送的锦旗,上面写着“您是党的好干部 福泽百姓的贴心人”。5年多来,运城市税务局驻村帮扶工作成果显著,范保珠功不可没。

  “一定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历史性的机遇,让老屋沟村变得更好。”范保珠说。他在心里为老屋沟村勾画的蓝图中,村民居住更加集中,公共设施更加完善,生活更加便捷,生产更加集约化,村民收益更加稳定,村级治理水平不断提高……

  记 者 范楚乔 刘凯华

  见习记者 荆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