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永济开张镇依托青年人才党支部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0-12-26 08:58

  为调动青年人才积极性,真正满足乡村振兴的内在需求,近年来,永济市开张镇依托选派的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的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及机关优秀青年党员,探索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将青年人才锻造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先遣队”和“排头兵”。

  打造扶贫基地,助推全面脱贫。结合开张冬枣产业优势,普乐头村第一书记冯玉龙将“沃纳有机冬枣农场”打造为扶贫产业基地,从债权分红、长期雇工、技术支持等方面带动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农场免费为全镇所有贫困户提供冬枣种植方面的技术,带动冬枣种植户尽快致富。

  建立电商平台,促进产业振兴。在青年党员倡导带动下,开张镇成立电商协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载体,扩大品牌影响力,助力以冬枣为主的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在传统售卖的基础上,打通网络销售渠道,今年网上销售额达500万元。

  推动拆违治乱,改善村容村貌。在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中,高淮村包村干部、青年党员董鑫率先在高淮村开展拆违治乱工作,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共拆除违规建筑340间房11200平方米,有效解决了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的问题,推动开张镇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大提升。

  下一步,开张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将进一步提高党员质量,探索建立相关制度,规范青年党员管理,为实现开张镇全面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保障。(王志勇 董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