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把青春的诗行写在田野上 ———记回乡创业的大学生侯鹏华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0-12-21 07:23

  有人称他为回乡创业的大学生,有人称他为后稷故里的“猪司令”。还有人说他是有知识、有能力的新一代农民。

  他,沉默寡言,不善言谈,但谈起创办的家庭农场和创业经历,以及科学化的猪场管理,却总是头头是道。

  他就是稷山泽丰园家庭农场总经理侯鹏华。

  情系家乡黄土地

  出生在农村的人,自然对农村有着不一样的感情。侯鹏华正是一个热爱农村、热爱农民、热爱这片黄土地的青年。

  从侯鹏华记事起,他的父母就在这片土地上辛勤地耕耘。他们在耕田种粮的同时,办过砖瓦厂、办过养猪场、管理过苹果园,常常是早迎朝霞,晚送斜阳,不畏骄阳酷暑,不惧雨雪风霜。他们不怕失败、敢为人先、科学种田、科学管理的思想和行动,更是深深地影响了侯鹏华,也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不怕吃苦、迎难而上的种子。

  在初中及高中求学期间,侯鹏华也利用假期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对神奇的黄土地也产生了深深的迷恋之情。高考时,他毅然地在高考志愿书上填报了沈阳农业大学动物医学专业,并被顺利录取,实现了自己的第一个梦想。

  争做时代新农民

  大学毕业后,侯鹏华先后在沈阳恒泰和广西杨翔种猪场等企业实习,熟练掌握了采精、配种、保育等全流程实际操作技术。他所学的知识也得到了更好的巩固,实践能力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是雄鹰总想凌空而行,展翅蓝天。侯鹏华想自己创业,他思念家乡、眷恋家乡的黄土地,立志做一名新型职业农民。2015年,他毅然辞职,回乡创业,准备实现自己的第二个梦想——建立一个种养结合的家庭农场。

  在家人的帮助支持下,经过多次考察和反复论证,侯鹏华多方筹资350万余元,于2016年3月启动建设泽丰园家庭农场。农场建设初期,他就对猪舍建设高标准要求,按照批次化、自动化、数字化的管理理念,采用自动料线、自动饮水的喂食措施,并配有空气能地暖、风机水帘,在温度控制上实现了恒温调控。

  为确保猪舍干净整洁,他设计建设了400立方米的沼气池和1500立方米的化粪池,实现了沼粪综合利用。在农田管理上,他购置了拖拉机、播种机、自走式打药机等全链条机械,初步实现了“金扁担”的目标。目前,该农场已形成了“租地种粮—产粮喂猪—猪粪下田”的“低成本、低污染、高品质、高效益、可循环、可持续”的种养结合经济模式。

  经过4年努力,今年上半年已初步建成一座占地16亩的现代化、自动化养猪场,并流转承包了150多亩土地,达到了存栏70头母猪、1000头育肥猪、年产玉米100吨、小麦80吨的运行规模。

  带动乡亲共致富

  侯鹏华深深知道,一个企业要发展,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必须要有科学发展的理念。

  侯鹏华的泽丰园农场坚持“绿色·生态·高效·循环”的经营理念,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实行种田科学化、浇水节能化、打药机械化、养殖自动化的管理办法。他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在非瘟防控上探索和创新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再发展模式。目前,该农场正在进行改造扩建,今年年底将达到“存栏150头母猪+年出栏3500头育肥猪+200亩农田+6辆农用机械”的规模。

  在经营好自己农场的同时,侯鹏华一直没有忘记乡亲们。如今,在他的带动下,15家农户依靠农场增收致富。

  据了解,未来5年,泽丰园农场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力争2025年形成“存栏400头母猪+年出栏3500头育肥猪+年出栏6000头小猪+500亩农田+10辆农用机械”的规模,为周边100余家农户提供机械服务,带动更多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侯鹏华一直行走在追梦的路上,他把青春的诗行写在了希望的田野上。(苏国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