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聚焦足球分析app金秋消费季政府消费券发放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1-20 16:00

  近两个月来,每到周四上午10点,很多市民都会守着手机,争分夺秒地抢政府发放的电子消费券,甚至很多人提前设置闹钟提醒,生怕错过抢券时间。毕竟这种真金白银的优惠,还是很让人心动。

  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部署,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优化市场供给,释放消费潜力,推进消费升级,促进消费增长,市商务局从9月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好吃运城 嗨购河东”金秋消费季系列活动,其中,发放政府消费券作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受到了全市群众的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商务局和市区几家电子消费券指定门店,了解本次消费券发放、使用及带动消费等情况。

  市民抢券积极

  11月18日下午2点,记者在东星时代广场客服中心看到,短短10分钟时间,先后有4名顾客使用消费券购买充值卡。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政府发放消费券,正好赶上商场店庆和“双十一”活动,前来充卡购物的顾客特别多,最多的时候每天要开近70张卡。当天是第七轮消费券使用期限的最后一天,一些有购物打算的顾客由于暂时不确定要买哪些东西,就会使用消费券进行充值,方便随后使用。

  在该商场,正在充值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五楼一家运动品牌店看中一双500元的运动鞋,用消费券后只花了400元就买下了。“比代购和网购都要便宜,充卡后剩余的零钱还能在超市使用,一点都不会浪费。”王先生说,自己现在已经使用消费券充了近2000元的加油卡。“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还是挺给力的,零售券在商场优惠的基础上还能打八折,加油券更划算,能打7.5折,而且充卡还不用担心过期,留着慢慢用。”

  11月19日上午10时,本次金秋消费季第八轮政府消费券成功发放,共投放消费券3.4万余张,价值300万元。和前几轮一样,也几乎是不到两分钟就抢券结束。

  据悉,本次政府消费券发放,市商务局选择了银联“云闪付”和建行“晋社区”两个平台进行投放,两家平台发放消费券6大类21种面额,包括住宿餐饮消费券、零售通用消费券、家电专用消费券、景区专用消费券、电影专用消费券及加油类消费券。

  该局市场流通科科长陈晶磊告诉记者,金秋消费季满减票券共计48万余张,活动分8轮进行,首轮发券日期为10月1日,之后每周四上午10时进行投放,历时56天。其中,第一轮、第二轮活动平均用时两小时全部抢券结束,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从第三轮开始,抢券时间缩短到两分钟以内全部抢券结束。

  商家纷纷支持

  政府消费券为消费者提供优惠的同时,也最大限度惠及各商户,缓解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对此,各商户纷纷出手,借消费券的“东风”来提升销售额。据悉,本次金秋消费季全市共组织发放6大类消费券和补贴券共计8700万元。其中包括市专项电子消费券4000万元;诺维兰、彩虹、大昌等汽车经销企业组织发放消费券和补贴券1000万元;万达、华曦、新象城等城市综合体组织发放消费券和补贴券500万元;中石油、中石化组织发放消费券和补贴券3200万元。

  据悉,电子消费券参与商家覆盖足球分析app13个县(市、区)和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商户涵盖百货零售、餐饮住宿、商超便利、家居装饰、油品建材、家电汽车等线下实体商家。参与商户为足球分析app在库重点商贸流通企业、拟入库企业和重点培育商贸企业。

  活动期间,各参与商家纷纷响应和支持消费券发放工作,除在收银台、店面统一布放“政府奖励·企业让利”宣传物料外,还利用自有媒体、店内电子大屏等宣传方式,加强对活动的宣传。同时,商家还推出店内优惠、折扣让利活动,引导消费者积极用券消费。

  每轮发放活动结束后,市商务局会召集平台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商务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参与会商,对上一轮消费券核销情况差的券别进行分析研判,调整优化券别设计,不断提高核销比例。各企业积极建言献策,其中,第五轮消费券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之下,设计了家电大额核销券别,运城苏宁电器在11月6日当天实现销售收入800万余元,在全省苏宁门店排名第一,创2020年单日销售最高纪录。

  杠杆作用凸显

  市商务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足球分析app共核销政府电子消费券32万张,核销金额2396万元,拉动消费1.86亿元,拉动比7.8∶1。消费券有效发挥了杠杆作用,激活了消费市场潜力,给市民送去实实在在的优惠,给商家送去真真切切的政策扶持。

  从各企业参与核销数据情况分析,政府电子消费券拉动效果明显,成品油销售稳步回升。从中石化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月销量维持在2万吨左右,接近去年同期水平。从中石油监测数据显示,全市月销量达到0.63万吨,同比增长3%左右,中石油更是出现市民排队核券存储油卡的场面。

  9月18日至20日,在中心城区南风广场举办的汽车(摩托)展销活动场面十分火爆。活动吸引了近30家本地汽车(摩托)经销企业组织60余个知名汽车(摩托)品牌参展销售。据统计,为期3天的活动共接待顾客2万余人次,销售车辆317辆,发放专项电子消费券65.6万元,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

  电子消费券发放的成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统筹科学决策,得益于市直各部门的通力协调配合,得益于市县两级商务部门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参与,促使全市消费品市场人气持续回升,需求加快释放,对全市商贸流通服务业增长贡献明显增强,充分表明足球分析app消费市场逐步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呈现持续回升、稳步复苏、平稳运行态势。

  陈晶磊告诉记者,第八轮消费券发放结束后,市商务局会统计资金核销情况,如有结余,将适时增加发放轮次。同时,每轮发放消费券都会科学设置券别,适时调整不同券别的资金发放比例,特别是更多地向群众需求量大的、实用消费领域进行投放,最大限度地达到核销目标,切实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

  同时,市商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消费券属于政府发放的福利性有价证券,不记名、不找零、不可提现、遗失不补、过期作废。为保证活动有序进行,如消费者或商户出现买卖消费券及其他作弊违规行为(如刷单、套现等),将取消其活动参与资格,并收回已获得的消费券和资金。构成违法犯罪的,提请公安机关依法依规查处。(记者 裴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