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山西打造“技能社会” 累计培训305万人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1-19 16:36

  花艺项目、茶艺项目、物流服务项目、车辆修理项目……在近日举办的山西省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700余名选手在40个项目中展开角逐。

  来自临汾的选手杨金花参加了花艺项目的比赛。杨金花说,得益于当地开展的技能提升培训,她现在已经熟练掌握了插花技艺,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杨金花是山西省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的众多受益者之一。2018年1月,山西省公布《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决定从2018年至2022年,用5年时间每年培训100万劳动者,实现劳动者更高质量的稳定就业。近3年来,山西省通过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累计培训约305万人,涉及150个职业。

  山西省还创造性地把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贯穿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全过程,通过建档立卡、精准培训、考核评价、发放证书、安置就业“一条龙”服务,打造山西特色劳务品牌94个,其中“吕梁山护工”“天镇保姆”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据了解,今年山西省开展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进一步提质增效,通过以就业需求为导向的订单式培训、个人需求为导向的菜单式培训和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制培训,让技能培训更具精准性、针对性。

  (新华社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