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传统产业稳步回升,新兴产业势头良好,“双擎”驱动——
工业增速快于全国水平
发表时间:2020-10-28 16:54

    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增速快于全国1.8个百分点。采矿业增加值增长4.5%,其中煤炭工业增长4.9%;制造业增长2.6%,其中,钢铁工业增长7.4%,炼焦工业增长7.1%,装备制造业增长1.9%。

  “工业经济中不仅传统优势产业稳步回升,新兴产业也延续了上半年的良好势头,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双擎’驱动,使得我省前三季度的工业增速快于全国水平。”

  省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刘晓明认为:这一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我省着力打通省内微循环,积极融入双循环、大循环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源于全省上下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抓准了扩大有效投资的“牛鼻子”,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快于全国。同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使得市场主体活力不断迸发。

  10月26日,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二车间,技术员、设备员和工段长们各司其职,正在为新造铁路货车钢结构工装进行更换和安装调试。在圆满结束上一批出口60吨级石砟漏斗车的生产任务后,钢二车间迅速转入新的产品生产制造中。该企业是我省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链中的核心企业,1-9月份,已完成交付货车造修、电力机车检修等整车产品逾5000辆(台),圆满完成生产经营指标、营业收入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以来,我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紧扣“六新”谋篇布局,厚植发展新动能。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核心,我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钢铁、有色、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全力打造信创、半导体、先进轨道交通等14大标志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全方位推进创新生态建设,促进工业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

  全省10座煤矿、50个综采工作面开展智能化建设试点,采矿业先进产能占比持续提升。华为、百度、中国电科等龙头企业落户山西,云时代、百信等省内领军企业逐步壮大,信创产业蓬勃发展;山西综改示范区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全覆盖,着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向着2025年转型出雏型的目标进发,全省工业经济战线处处涌动着时不我待、比拼争先的奋进热潮。

  全省能源生产保障有力,煤、电、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新兴产业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原煤产量77185.6万吨,同比增长5.2%;煤层气产量50.6亿立方米,增长5.7%;外送电量746.6亿千瓦时,增长3.4%。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7.9%,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5.0%,增速均快于全省规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长5.2%,较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全省光伏电池、光缆、手机等新产品产量分别增长38.0%、12.3%、7.4%。(晋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