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扶贫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30 09:42

进入10月以来,永济市水利局结合“10.17”第七个全国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的到来,以“决战决胜在今朝”为主题,围绕“交好总账、总结宣传、内生动力”三条主线,扎实深入开展扶贫日活动,为进一步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水利行业扶贫工作深入高效开展提供了保证。

     一是开展“进乡村、访民情、解难处、送温暖”结对帮扶行动月活动。组织69名机关结对帮扶干部深入78户贫困户群众家中,与群众交心交谈、拉家常,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听取他们的想法和需求以及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同时,帮扶干部积极帮助群众扫院落、清垃圾、整环境,从小处着手,办实事、解难事,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温暖。孟建欢局长专门深入虞乡镇罗村、张家窑村,城西街道太峪口村、行业镇牛家村贫困户家中,了解困难群众脱贫情况、了解帮扶干部办实事情况、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都使贫困户群众深受感动,推动了扶贫日活动的高效深入开展。

二是开展“有问必答、有难必帮、有困必解、有求必应”暖心服务周活动。从10月12日开始到18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和结对帮扶贫困户干部,结合水利行业扶贫工作实际,深入帮扶村庄和贫困户家中,以饮水安全保障为主要内容,了解群众日常用水情况,看家中是否通了自来水;看自来水水量是否够用;看自来水水质是否达标。并向群众讲解日常用水办法、节约用水办法、水管水表维修办法、冬天水管保护办法以及饮水安全知识等。结合冬季就要到来,有的干部职工就亲手帮助群众对水管、水表进行了防冻处理,在水表坑内填上废旧棉衣或细草,增强保温效果;对水龙头用保温材料或废旧棉衣进行包裹,防止水管结冰冻住或冻裂,及早为群众做好了过冬准备,使困难群众深受感动。

三是开展专项特色扶贫活动。九月份以来,结合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对水利行业5年来的扶贫工作特别是饮水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总,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下一阶段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规划。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紧紧围绕饮水安全保障,进一步强化工程运行管理,明确镇(街道)主体责任,确保农村群众饮水安全达标,推动农村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