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扑下身子干实事的第一书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10-30 09:37

  “陈书记忙前忙后,帮我们销售西瓜。周末他还带爱人和孩子来瓜地看望我们……谢谢你们的到来,给了我们十分的温暖。”夏县泗交镇任家窑村村民姚红存,在给该村第一书记陈丹带领的扶贫工作队的感谢信里写道。

  陈丹,市发改委一名党员干部,2019年3月至今,在贫困山区泗交镇任家窑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要珍惜这次机会,沉下心来,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在扶贫工作中增长才干,不断成长。”这是陈丹前往任家窑村时,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潘志孝对他的嘱托和要求。

  党建引领

  凝聚干群力量

  任家窑村包含车庄、任家窑、武家坪3个自然村,全村有79户279人,其中贫困户18户66人。

  “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干工作,为大家多做实事。”陈丹说。作为第一书记,陈丹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坚持每周召开脱贫攻坚会,学习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起来,把干部和群众的心凝聚起来。

  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陈丹组织该村党员干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到韩家岭红色教育基地,瞻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帮扶责任人深入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既美化了贫困户的生活环境,又密切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此外,在陈丹的带领下,任家窑村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改造升级。改造后的活动室党旗庄严醒目,入党誓词、党员权利义务、脱贫攻坚作战图等一目了然。

  改善条件

  办好民生实事

  “落实好党的扶贫政策是使命所在,解决好贫困群众的难事则是职责所在,要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我们不是外人。”陈丹说。

  陈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千方百计跑项目、争资金,来回奔波于市区和乡村之间。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贫困户反复商讨,共同谋划扶贫项目。修建760米田间道路,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安装1115米村道路边沟护栏,改善群众出行安全条件;入户了解贫困户农产品种植情况,帮助他们销售毛栗、小米、木耳、西瓜等农产品,共计5万余元;主动对接市社会福利院,按时为贫困家庭6个孩子发放专项基金,每个孩子18岁前每年可接受近2000元的资助,让贫困孩子安心上学;邀请医院赴任家窑村开展义诊活动,为全村老百姓免费体检,增强群众健康意识……

  “不管怎样,只要用心干,就会有改变。”陈丹说,只要把自己当成村民,想方设法帮助大家,群众就会从心底里把你当成自家人。

  脱贫攻坚

  走向小康生活

  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2019年年底,任家窑村实现脱贫摘帽。

  陈丹知道,脱贫攻坚仍然任重道远。现在他继续战斗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岗位上,只要老百姓需要,他还将带领广大贫困户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为了让群众熟知党的扶贫政策,帮助农村群众做好防疫措施,他不厌其烦,多次前往贫困户家中宣传扶贫政策、防疫知识。

  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一起劳动,共同做好45亩连翘、10.5亩五味子中药材的种植管理,确保早日产生效益,带动群众增收。

  看到贫困户脱贫致富后脸上洋溢的笑容、扶贫搬迁群众乔迁新居的喜悦、村民们把帮扶工作队当作自家人一样看待,陈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成就感和自豪感,也更加坚定了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信心决心——确保任家窑村村民在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记者 陶登肖 见习记者 郝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