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学校代收代管款项管理亟待规范
来源:万荣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10-28 17:40

  学校代收代管费是指向学生收取代为学生管理并为学生代购学习上必需的教材、练习本、校服,学生公寓、学校统一购置的与学生学习和生活有关物品的一种款项。并严格按照“代收代支,收支相抵,不得盈利,期末结算,多退少补,结余不得移作它用”的原则进行管理。近日我们在对学校财务收支审计中发现,代收款项账外管理、游离于账外,校服采购项目未公开招标、支付代收费资金未按规定取得发票、支付底数不清等问题,代收款项管理混乱。

  一、存在的危害

  1.可能存在转移代收代管费多余款私设“小金库”、侵占资金等舞弊行为,并且在调查的过程中难以核实情况。

  2.学校代购教材和其他物品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集中采购,为学生提供优质廉价的教材和物品。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未经过公开招标,采购信息不公开,不透明。如校服的购买是由学校推荐厂家,校级家委会与厂商洽谈。

  3.可能存在学校巧立名目,变相收取其他费用情况,从而出现较为严重的违纪、违法等问题。

  二、应采取的措施和办法

  针对上述情况,加强学校代收款项的管理,应采取如下措施:

  (一)学校主要领导和财务人员加强财经法规学习,转变代收款不必记账的错误观念,明确管理权责,加强代收款项管理。

  (二)教育、财政、审计等相关单位应加强对学校的监督检查。对违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及时纠正。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三)财政部门在监管的同时,应对教育经费支出进行核查,合理安排教育资金投入,保障充足的教育经费,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