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综述(上)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07 08:55

  6月18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组组长丁小强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进一步定准“调门”,踩足“油门”,以必成的信心、坚韧的毅力、决战的雄心、十足的落实力和执行力,奋力夺取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2018年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高位谋划、科学统筹,创建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指导,盐湖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各部门、各单位担当尽责、倾力创建,广大市民同心同向、携手共建,掀起了一轮又一轮创建高潮,实现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城市建设到市民素质、硬件指标到软件指标多方面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持高位推动

  实现共建共享

  市委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创建办公室和政务环境组、帮建共创组等9个工作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定期召开市文明委全会,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先后召开了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五城同创”工作推进大会、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安排会、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战攻坚部署会等,分别对每年度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工作强调和重点部署。

  市委书记丁小强指出,全市上下一定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创建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重要行动,作为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顺势之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奋力夺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新胜利。按照市委部署,市领导结合自身所牵头的创建任务,召集本组成员单位开会研究部署,带队实地督导,狠抓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政治站位的提升、组织领导的强化,不仅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机制保障,而且凝聚起了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创建、知晓创建、参与创建、支持创建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完善体制机制

  确保常态长效

  作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举措,8月26日,运城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奠定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标志着创建工作更加常态化、长效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艰巨、复杂、长期的系统工程。三年来,足球分析app不断在探索、创新、完善文明城市创建的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先后制定出台了《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年、提升年、决战年工作方案》《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乡镇、街道和社区考核办法》《关于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开展“单位包点、干部联户、行业推动、帮建共创”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中心城区开展‘十星级’文明小区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举措步骤、责任考核、阶段目标进行了系统化、科学化的明确和规范,从而建立完善起了市创建工作领导组科学统筹、市创建办督导组常规督查、第三方测评机构模拟测评、市委组织部年终考核、市纪委专项督查问责,奖惩并举、激励为主的工作机制和督查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

  营造舆论氛围

  倡树文明新风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授予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是衡量一个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和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尺。广大市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直接参与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最大声受益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足球分析app充分发挥宣传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市民以实际行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共建美好家园。

  在媒体宣传上,运城日报社开设“文明城市创建在行动”栏目,加大见报频次,扩大栏目篇幅,全力报道各部门及盐湖区的工作动态;开设“文明创建大家谈”栏目,约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市民、工商户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畅谈对文明创建的意见、建议等;开设“文明城市创建曝光台”栏目,针对社会上各类不文明行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不文明现象等进行曝光。市广播电视台在《运城新闻联播》《第一时间》《932早资讯》《932晚高峰》等栏目开设“文明城市创建大家谈”专栏,报道不同行业人群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看法、想法,倾听百姓心声,扩大知晓率、参与度;开设“创建文明城市曝光台”专栏,对市区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公开监督,促进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共同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新媒体平台开设“创城随手拍”专栏,发动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将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拍摄下来,发送至“今日运城”客户端进行曝光,引导市民树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人翁意识。

  在社会宣传上,市创建办设计印刷公益广告宣传海报20余万张,在市区各公共场所、窗口单位、沿街门面广泛张贴;在广场、公园、商场等人流大的地方,利用大型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公益广告宣传视频和动画;在城市出入口、城市主干道、十字路口等处,利用交通护栏、公交站台、民政路牌、高层户外广告等,做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公交车、出租车和沿街门店的LED显示屏滚动字幕都设置了公益广告和创建知识宣传内容。积极协调供电公司、市民政局、市交警支队,分别对所管辖范围的光纤箱、配电箱、道路牌、交通护栏等处公益广告进行设置。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光纤箱、配电箱、垃圾箱、道路牌公益广告覆盖率达到100%。协调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向手机用户推送文明城市创建短消息,普及创建常识。

  在活动宣传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优秀广告作品有奖征集评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共收到报送的有效作品210件。依托“文明运城”微信公众平台组织了网上微信有奖答题活动,参与人次达246112人次。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展“创城随手拍”活动,评选出获奖作品14批次约400件。

  今年以来,运城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继续开设特色专栏,通过各级领导谈创建、街道社区抓创建、市民群众促创建等多种宣传报道形式,对全市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基本知识、创建进展和先进典型进行了及时、全面、准确地报道。各街道、社区、单位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问卷调查、刊播公益广告、宣传车播音等方式,在主街道、公交站台、公园广场、车站机场等主要场所,大力宣传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和应知应会内容,引导广大市民模范遵守文明市民公约,大力倡导崇德向善、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践行者。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的城市面貌更加美丽、城市环境更加整洁、城市生活更有温度……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广大市民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满意度不断提升。(记者 冯 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