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绛州鼓乐
来源:非遗中心 发表时间:2023-01-18 16:42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绛州鼓乐.JPG

绛州鼓乐又称绛州大鼓,泛指新绛县流行的锣鼓乐和吹打乐,因新绛县昔称绛州而得名。大约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已成雏形。绛州鼓乐乐种颇多,曲牌极为丰富,其中以花敲鼓、穿箱锣鼓、车鼓称著。

绛州鼓乐以花敲干打为主要表现形式,伴以板、锣等乐器,其演奏法归纳起来有击鼓心、敲鼓边、顶鼓帮、磨鼓钉、搓鼓棰、碰鼓棰、磕鼓环、蹭鼓皮、滚鼓棰和打鼓架等十多种。演奏起来浑厚博大,气势磅礴恢宏,声韵铿锵,粗犷豪放而富有力度,素有“地动山摇”、“闻声十里”之誉。

绛州鼓乐以鼓为核心,使肢体语言与鼓乐语汇相辅,将文化融入鼓乐,用鼓乐昭示文化。表现出黄土地的博大胸襟与浑厚底蕴,是中国民间锣鼓乐的优秀典范,堪称“国之瑰宝”。曾远赴丹麦、摩洛哥、马拉西亚等世界各地巡演,受到国内外观众高度赞誉。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