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运城要闻
激活项目建设新动能 ——闻喜县第二季度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8-03 09:04

  围绕产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培育的千亿级钢铁深加工产业集群项目拿出了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山西龙鼎沅重工装备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的全新厂房即将进入收尾阶段;裴氏宗祠及门前广场进行修整扩建……多元的产业项目正在闻喜县遍地开花。

  今年以来,闻喜县紧紧扭住“五抓一优一促”主抓手,立足于补短板、调结构,围绕着钢铁这一主导产业,布局县域产业多元化发展,聚焦聚力项目建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力。

  谋划——转型依托项目走

  “现在在建的是我们的新厂房,今年8月就可以竣工投产。”山西龙鼎沅重工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文龙介绍道,“这次厂房扩建后,我们的年产值将从过去的6000万元增长至3亿元。”

  该公司以生产焦化生产设备为主营业务,是一家拥有多项国家专利的技术创新型企业。该公司的产品具备焦化设备一体化、自动化的特点,可降低失误率并节省大量人力成本。

  “我们是一家台资企业,主要提供工业垃圾处理服务。”运城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这一项目建成后,在确保本地区工业危废全部得到妥善处置的前提下,作为地方工业经济发展的配套,对地方环境安全和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山西建龙钢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今年4月开工建设,是国内第二条资源综合利用生产线,也是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线。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第四代钢渣处理技术,是钢渣热闷处理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升级换代。钢渣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升企业的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推动企业产城融合和绿色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新型工业体系。

  智能化、高端化、生态化,已成为当下闻喜县项目建设的显著特点。今年以来,该县瞄准高质量转型发展这一目标,依托县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为着力点,全方位、多层面、广领域谋划项目,确保把项目盘子做实做好。

  落地——要素跟着项目跑

  项目落地牵涉的配套建设点多面广,一旦哪个环节没跟上进度,项目就会被“拖后腿”。

  “项目建设最大的问题就是土地。因为我们这个项目的特殊性,建设用地周边500米范围内不能有家畜家禽养殖。面对这一问题,县领导及时安排相关乡镇调查当地畜禽养殖情况,并协调土地流转,快速帮我们拿下了这块最难啃的骨头。”闻喜牧原畖底八分场项目建设负责人说。目前,该项目已进入建设尾声,即将在8月投产。

  在山西龙鼎沅重工装备有限公司的新厂房项目施工现场,马文龙也有同样的感受。据他介绍,县领导多次来到企业调研,协调解决项目周边土地问题,并与省公路管理局沟通解决省道路口问题,推进企业项目建设。

  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县长史玉江就山西建龙“项目防护安全距离”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要求各相关部门全力配合,制定最后工期,压实责任,解决困难。

  为了有效加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闻喜县高度关注干部队伍能力提升,以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需求。该县一方面“请进来”,邀请冯海发等知名专家学者举办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经济转型等能力提升培训班、座谈会17次,培训1300余人次,征集建议意见142条,帮助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提升能力;另一方面“走出去”,组织党员干部、重点企业负责人到上海、天津、四川等11个省市开展交流考察,学习在项目引进、建设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

  建设——机制围绕项目立

  如何把需要保障的资源要素更迅速、更积极主动地向建设项目倾向和分配?闻喜县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

  闻喜县成立项目建设工作协调小组,一是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月底召开全县项目建设工作研判和推进会,对上月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对当月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安排。二是建立集中办公制度,从各成员单位抽调熟悉业务工作人员到协调小组办公室集中办公,为确保各项投资及时上报。三是建立末位剖析制度,在每月例会上对项目建设工作不重视、不作为、排名落后的单位进行通报,要求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在会上进行剖析发言。

  为加快重点项目审批进程,聚焦企业投资项目建设中反映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闻喜县行政审批管理局也制定了重点项目审批“四个一”工作机制。

  ——一套作战流程推办。在醒目处悬挂“闻喜县2020年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推进图”,每一个项目审批进行到哪一步,还需几步完成,都能在这张图中一目了然。这一推进图责任明晰、目标细化,对立项、对立项、规划、土地、环评等手续办理情况,以粘贴小红旗的形式第一时间更新动态,着力营造“比学赶超”、激情干事的良好氛围。

  ——一本服务手册引办。印制《闻喜县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服务手册》,将项目细分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流程图、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合法流程图、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流程图等。每一个流程图中,都将项目审批步骤细化,公开办事指南、咨询电话,并通过电子邮箱、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发送至各牵头责任单位,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及时办理。

  ——一份工作通知催办。及时印发《关于开展全县2020年重点项目前期手续集中办理工作的通知》,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为全县50个新建重点项目办理前期手续。

  ——一班精兵强将专办。对今年全县确定的50个新建和59个储备重点项目,全部分工包联至该局6名班子成员名下。同时,充分利用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及相关系统,积极推行项目审批“网上办”,所有投资项目审批按照最低承诺时限执行,全力以赴确保各重点项目前期手续顺利办结。(王琪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