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食在运城
黄河鲤鱼
来源:河津市文化和旅游局 发表时间:2022-02-22 11:15

 

 

黄河鲤鱼4.jpg

 

黄河鱼.JPG

 

 李白有诗云“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黄河鲤鱼黄河流经黄、洛、渭三河口折向东流。这里河道开阔,流速平缓;河流夹带着黄土高原的泥沙杂物在这里沉积,水体营养相对较为丰富,特别适宜鱼类生存。这里的鱼类大多为天然生长,尤其是黄河鲤鱼体长稍扁,尾鳍橘红,背脊有一条红线,腹侧为淡黄色,鳞片一般大小,口下有须两对,和其他地方的鲤鱼在外观上明显不同,俗称“红尾巴鲤鱼”。其肉质细嫩,好煮耐嚼,味香味醇,鲜美不腥,为款待嘉宾之佳肴,已列为中国四大名鱼之首。营养丰富而闻名全国黄河鲤鱼体内含钙、磷营养素较多,剌少肉多,个大味美。具有和脾养肺、平肝补血之作用,常食鲤鱼对肝、眼、肾、脾等病有一定疗效,还是孕妇的高级保健食品,经济价值很高。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