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关于对《运城市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0-07-16 11:03

  一、制定背景

  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是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文旅融合的新载体,也是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的战略决策,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足球分析app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促进全市乡村振兴,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了《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通过多轮征求意见,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制定出台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共五部分。

  (一)指导思想。以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把握足球分析app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依托足球分析app粮、果、菜、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聚焦精深加工环节,按照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思路,以拳头产品为内核,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标准和品牌为引领,促进产业集群集聚,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中药材、肉蛋制品等五大产业集群,使之成为足球分析app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支撑、农业转型发展的新亮点和文旅融合的新载体,推进足球分析app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二)发展目标。到2020年、2022年,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分别达到350亿元和390亿元,全市农产品加工销售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5%以上。

  (三)主要任务。打造优质果品、蔬菜(食用菌)、饮品酿品、主食糕点、中药材、肉蛋制品、功能食品、保健品、乳品、化妆品十大产业集群。把运城市打造成全国最大、全球知名果品加工生产基地,推进果品转型升级,提升运城果品的国内外市场竞争力;大力提升蔬菜(食用菌)加工能力,进一步延伸蔬菜(食用菌)产业链,促进全市蔬菜(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杜仲、槐米、菊花、黄芩、山楂叶茶、芦笋茶、玫瑰花茶等药茶经营主体,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药茶品牌;依托“运城面粉”品牌,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个性化、多样化、功能化主食糕点;重点发展酱卤、腌制、火腿、罐头等畜禽熟食产品,开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膳食产品,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促进畜牧业快速发展;依托全市中医药的前沿科技及中药材市场建设的拉动,培育在山西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特色中药材加工品牌。

  (四)推进路径。一是加快建设高品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标准化、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的要求,建设十大产业原料示范生产基地。二是加快打造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突出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省级和市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是加快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围绕农业产业集群发展,着力培育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家庭农场,争创一批省、市级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通过购并重组、参股控股、改制上市等形式,在足球分析app形成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功能互补性强、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是加快创新质量和安全标准体系。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制定完善农业产业集群农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提升监管能力,完善农业产业集群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体系,实现对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管理。五是加快做大做优农业品牌。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母子品牌模式推进十大产业集群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六是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乡村手工业等产业深度融合。

  (五)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市、区)要把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的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工作组。二是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整合财政支农资金,统筹使用乡村振兴战略资金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原料基地建设、重点园区打造、科技研发支撑、品牌营销策划等环节。三是强化金融服务。健全商业性、合作性、政策性相结合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新增贷款主要用于支持农业产业集群建设。四是强化用地保障。在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提下,通过村庄整治、土地整理等方式将节余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十大产业集群发展。五是强化招商引资。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产业集群建设,有效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六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强与农业科研院所合作,围绕产业集群建设重点领域,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应用和专业人才培养,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充分调动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积极性,促进科技研发与项目建设的有效对接,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16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