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新闻头条
?20年,立足新起点 再创新辉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7-04 10:15

——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市民谈变化聊感受话发展

  二十载峥嵘岁月,二十载光辉历程。

  2000年,运城撤地设市,迎来了新的里程碑,也揭开了新的发展篇章。翻开20年的悠悠岁月,一个又一个变化书写着运城故事、见证者运城奇迹。

  农村美农民富

  助力乡村振兴

  家,是情感的归宿、心灵的寄托。20年来,足球分析app下大力气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在城市,一片片棚户区改造完成,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农村,一条条坑洼小道变身柏油路,一间间土坯房翻盖成亮堂的大瓦房。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000年的27平方公里扩展到123平方公里,全市城镇化率由15.3%上升到51.2%,供水、供气、供热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

  河津市城区街道高家湾村村委会主任韩建明说,运城撤地设市以来,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尤其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立体交通建设突飞猛进,道路交通四通八达,大大方便了工业原材料购进和各类农产品外销,以及群众的生产生活,为经济社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作为一个城中村,高家湾村将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商贸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万荣县贾村乡西思雅村78岁老党员武光荣,义务帮助村子清扫街巷卫生17年,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活雷锋”。谈起20年来的变化,武光荣激动地说,身边的每一个变化,乡亲们都有切身体会,尤其是近几年,通过狠抓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民的生活环境和生产条件发生了非常大的改观。今年,全市又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季”活动。作为一名老党员,将通过打扫卫生这样的小事,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共同努力,真正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家园。

  “村里的变化一点不比城里小,水电就不用说了很方便,土路变成宽敞平坦的水泥路,村里的绿化美化亮化一年比一年好,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小院也越来越洋气,脏乱差不见了,环境越变越美,新建了村史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在大力发展香椿、花椒、柿子等产业的基础上,村里又引进资金开发青龙洞景区。等乡村旅游搞起来,我们的日子肯定越过越红火!前几天,看了市委书记丁小强在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我对运城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永济市韩阳镇贺家村村民张大红提起村里20年来的变化赞不绝口。

  城乡融合发展

  农民脱贫致富

  20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重任扛在肩上,着力改善重点贫困地区面貌,提高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截至目前,全市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5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1万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年底将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8.1%降至0.04%。

  万荣县西村乡岭西岭南村贫困户贺仁杰一边招呼着火锅店的生意,一边对记者说,幸福生活都是党给的。他搬迁到县城移民小区后,在政府引导下苦学铜火锅手艺,成功实现二次创业。现在成功脱贫后,希望利用自己的资源带动更多人致富奔小康。贺仁杰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和憧憬。他说,今年全国就要全面脱贫了,自己也不能拖后腿,面对这么美的环境、这么好的条件,更要踏踏实实努力奋斗,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出应有贡献。

  永济市城北街道涑水社区居民詹祥瑞夫妻谈起运城20年来的发展变化,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2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变化这么大,通了高铁,交通越来越便利,道路更加宽阔平整,商贸更加繁荣,人民剧院气派非凡,图书馆、博物馆、汽车站一应俱全,城市建设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以前的乱石滩、臭水沟摇身一变成了公园,五大城市公园分布在城区各个方位,不管你住哪儿出门步行10来分钟,准能走进一个公园,市民休闲健身更加方便,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要倍加珍惜和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发展局面,以实际行动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

  养老服务多样

  教育更加公平

  盐湖区第一职业中学教师光双龙说,运城撤地设市以来,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发展养老体系的实施计划,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建立了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等多种养老模式,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从最基础的养老院养老模式到现在的休闲候鸟式养老、医养结合、农村日间照料等,说明了运城对养老事业的重视及发展健康养老的决心。希望政府有关部门不断增加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众多贴心的优待政策,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运城撤地设市以来,我亲眼见证了运城教育事业的发展壮大,数个新公办学校的成立,解决了片区适龄儿童少年的上学问题,缓解了家长压力。作为一名教育人,我将更好地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持续不断地提升自身素质与教书育人能力,用‘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达到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大先生’要求。”盐湖区盐湖二中教务处主任景红圆说。(记者 孙 雄 通讯员 马逢春 张二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