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0-06-05 10:53

  近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运城市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了方便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市直各有关单位更好地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现将相关内容解读说明如下:

  一、制定目的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医生队伍素质,切实筑牢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保障广大农村居民享受公平、可及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结合足球分析app实际,特制定《运城市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

  二、工作目标

  围绕“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目标,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通过“五个一批”计划(即公开招聘一批,派驻帮扶一批,统筹调剂一批,定向培养一批,岗位培训一批),引导和鼓励优秀医学专业大学生到村卫生室从事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工作,通过三年时间逐步解决村医学历偏低、年龄结构老化、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三、主要任务

  一是公开招聘一批。结合村医配置需求,利用乡镇卫生院空编开展“县招乡管村用”,原则上每个乡镇卫生院招聘1-2名大学生村医,纳入乡镇卫生院编制,承担村卫生室工作职责。

  二是派驻帮扶一批。各县(市、区)医疗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在县乡医疗机构中派驻一批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且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人员到服务能力薄弱的村卫生室开展帮扶工作。

  三是统筹调剂一批。由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医疗集团从县域内有两名及以上大学生村医的村卫生室中调剂一批补充到服务能力薄弱的村卫生室工作。

  四是定向培养一批。建立乡村医生培养的长效机制,委托医学类大专院校定向培养一批。采取全日制脱产学习形式,学制为3年,毕业后,采取“乡管村用”方式,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

  五是岗位培训一批。继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采取线下培训和线上培训相结合,开展乡镇卫生院院长和乡村医生岗位培训。

  四、保障措施

  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卫生健康、教育、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各部门各负其责,制定具体措施,逐步解决乡村医生学历偏低、年龄结构老化、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保障农村居民享受公平、可及地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运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1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乡村医生素质提升计划的实施意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