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解读
发表时间:2020-05-25 11:38

贯彻落实国务院《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7号)和《山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48号),加快推进足球分析app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结合足球分析app实际,运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运城市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一)2012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发施行《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17号),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制定并实施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校车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校车服务方案。

(二)2012年教育部等20部门《关于印发校车安全管理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教基一〔2012〕9号)要求教育部门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负责校车安全管理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

(三)2017年2月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楼阳生签发《山西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山西省人民政府令第248号),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校车安全管理工作负总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二、《实施方案》目标任务

建立健全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交通安全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起职责明确、制度健全、管理严格、运营有序的学生交通安全保障体系基本解决足球分析app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问题全力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三、《实施方案》主要工作

(一)保障就近入学。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科学制定乡村学校布局规划审慎推进学校布局与调整的基础上结合行政区域内的学生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安排公交线路和校车运营服务。

(二)发展公共交通。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农村客运服务,合理规划设置公共交通线路和农村客运班线重点拓展延伸农村客运的覆盖范围

(三)提供校车服务。根据学校分布、需要校车服务的学生人数和道路交通状况等,县(市、区)制定本辖区的校车服务方案,并鼓励大型公交、客运企业提供校车服务。

)严格校车审查。合理规范校车使用许可申请审查和校车标牌发放回收工作严格审校车行驶线路、开行时间、停靠站点以及校车驾驶驾驶资格,严厉查处校车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以及机动车驾驶人不按规定避让校车的交通违法行为。

(五)保障行驶安全。依据《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严格配套校车有关安全设施并按照国家规定做好校车安全技术检验和维护,严禁校车跨县级以上运营

(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市校车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分析和研判校车安全形势,协调解决校车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有关重要问题,建立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长效机制组织开展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督查。

四、《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市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全市校车安全管理和服务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运城市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形成县(市、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属地化管理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协调解决校车交通安全问题,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运城市教育局

2020年5月22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校车服务及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