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国家级非遗剔犀技艺传承人何俊明
来源:运城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发表时间:2023-01-18 16:52

  何俊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1979年,年仅15岁进入到当时的国营山西省新绛县工艺美术厂工作。从最基础的一名普通工人做起,凭着对剔犀工艺的热爱和勤奋好学的精神,用了十几年的时间,掌握精通了高难度特种漆艺——“剔犀”的全套生产制作工艺流程。改革开放后,国营老厂的体制问题濒临倒闭。1992年自筹资金开办了黄河云雕工艺厂,从此专门从事绛州剔犀技艺的研发和传承工作。

  

  通过20多年的努力和发展,2011年“绛州剔犀”漆器工艺正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 艺,何俊明本人也成为这一工艺的唯一国家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将精力放在漆文化的推广和传播,先后与山西大学、山西理工大学、沈阳鲁迅学院,中央工艺美院等多家知名院校建立合作机制,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创作、交流平台,使更多的年轻人了投身于漆文化和传统工艺的保护、推广事业中。使剔犀漆器工艺能长久的流传下去,为中国传统漆器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不可 磨灭的贡献。

  

  何俊明曾获无数荣誉:2006年6月18日山西省民俗博物馆收藏云雕首饰盒;2006年9月山西省民 间文艺家协会评定何俊明为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2006年10月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委员会授予何俊明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2010年4月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博览会铜奖;2013年5月作品剔犀大鼓桌荣获深圳国际文博会银奖;2013年6月国家图书馆收藏作品 剔犀盘“叶”;2013年4月作品福禄寿鱼盆荣获漆花杯银奖;2015年1月湖北美术馆收藏作品“香道”等作品;2015年7月受泰国国家邀请前往参加东方国际漆艺论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