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足球分析app>运城要闻
文明习惯是疫情防控的“护身符”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3-10 08:30

今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民众的心。当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反思这场疫情带给我们的深层次问题时,蓦然回首: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每个人健康的密码恰恰掌握在自己手里,养成健康的生活文明习惯才是疫情防控的最佳“护身符”。

人类的文明习惯从哪里来?是在一次次疫情应对中不断破除陋习走向文明走向进步

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巨大进步为补偿的。”人类社会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一直饱受疫情的困扰,可以说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与疫情作斗争的历史。

人类的繁衍过程是与自然界生命系统不断平衡的过程。从300万年到10万年之间,人们几乎完全依赖于自然而生存,所谓“茹毛饮血”反映的就是当时的生存状态,人们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带,经常受到病毒的侵袭,寿命非常短暂。后来,随着人类不断进化,逐渐以族群聚居,以猎取野生动物为食,人和动物的关系越来越密切,而病毒则侵入人体生存繁衍。从此以后,疫情这个顽敌便开始对人类无休止地侵袭,曾经辉煌的古罗马文明、玛雅文明和印加文明就一度被它摧毁。据《中国疫病史鉴》记载,从西汉到清末,中国至少发生过321次大型瘟疫,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从世界各国来看,瘟疫在人类历史上曾是最恐怖的大魔王,历史上西班牙大流感、欧洲黑死病、全球鼠疫,几乎每一次瘟疫,都造成数千万人死亡的悲剧,人们在疫情应对中发现了天花种痘术、发现了4000多种病毒,发现饭前便后洗手、不随地吐痰以及坚持洗澡等文明习惯能有效切断与病毒的传播途径,后来人们发现将患者隔离、出门戴口罩及护目镜等等行为对预防传染病更加有效。这些文明习惯和健康措施是我们祖辈在付出生命代价与病魔斗争中得出来的经验与启示,值得我们永远铭记于心。未来,疫病仍将是人类发展的重要影响因子,我们从历史反观当下,疫情给人类带来的不只是灾难,更是推进人类文明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在经过一次次疫情后,不断破除陋习走向文明,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为什么文明习惯人人都要遵守?病毒只要攻克任何一个人,带给人类的将是无尽的劫难

对最近发生的这场疫情,人们可能会问究竟谁是人类的敌人?比尔·盖茨在2015年TED上作的一场关于瘟疫的演讲中说:“未来几十年里,全球人类最大的灾难,如果说有什么东西可以杀死上千万人,那很可能是个具有高度传染性的病毒,而不是核战争。”从人类历史来看,死于疫情的人远远高于战争与其他的死亡人数。疫情是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重要因子,一直与人类处在一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争斗中。人类究竟是强大还是渺小?有时人类自以为强大,能送卫星上天,能进行星际旅行,能制造出核武器……有时我们又倍感脆弱,瘟疫来临时,人类竟然连小小的病毒和细菌也对付不了,这些渺小的病毒和细菌,竟然有可以威胁人类的力量。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为最大程度减少集中交叉感染的风险,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从细节做起,从点滴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社会形成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人类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在同一环境中的“病毒”对所有人是“公平”的,遭受病毒攻击的往往是身体免疫力差、给病毒留下繁殖空间和环境的人。每个人要防止被病毒侵袭,不仅要有一个健康的免疫力强的身体,还要有一个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也许有些人以为,文明习惯与疫情防控与我无关,依然我行我素。但他们没有想到,一个人一旦被病毒感染,将成为病毒攻克人类的“突破口”,病毒将通过你传递给你的家人及亲朋好友,继而传递给成千上万的无辜者。因此,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不仅仅是关系到个人利益的小事,而是事关国家、民族和人类健康生存的共同利益的大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怎样战胜疫情?必须从自身做起,从改陋习、树良风做起,在全社会构筑起群防共治的坚强堡垒

战胜疫情,每个人要保持自身的身体、心理与精神健康,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人类负责的态度,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适量运动,规律作息;保持乐观、健康、平和心态,勤洗手、常换衣,勤开窗、常通风,不随地吐痰;及时清理垃圾,保持环境清洁;咳嗽、打喷嚏时使用纸巾或衣袖遮掩口鼻,外出务必戴口罩,做好防护,截断病毒传播的途径;只有聚焦关键小事、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从每个人的日常行为中改陋习、树良风,让好习惯像呼吸清新的空气一样自然,才能真正构筑起隔断疫情传播的行为屏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力阻击疫情,更需要全市人民众志成城,群防共治,共克时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运城人民历来重责任、重担当,当健康的饮食理念、绿色的生活方式、清新的文明习惯入心入脑,见诸行动,真正融入每个人的生活,我们方可自信地说:“我们能够战胜疫情,让新冠肺炎疫情不再重现!”(李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