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夏县防疫春耕“两不误”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3-03 08:35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最佳时机,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顺利开展,夏县立足实际,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在加大疫情防控力度的同时,采取五项举措,科学引导群众抢抓节令忙生产,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两推进。

制订方案,做好指导。该县制订了春季农业生产行动方案、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工作导则、春耕生产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等,引导农民和各类经营主体坚持疫情登记,坚持全天候疫情监测和全天候人员车辆消毒,减少生产人员聚集,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提早谋划,狠抓重点。开春以来,该县针对麦苗返青实际情况,早部署、早安排,重点开展了麦田浇水、追肥和病虫草害防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在去年冬浇20万亩的基础上,春季浇水、追肥面积达11.5万亩,病虫害防治2.8万亩,中耕除草5.9万亩。

认真调研,做好储备。该县加强市场调研,对农资市场供需情况进行摸底调査,加强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对接,确保农资供应。目前,已储备尿素、复合肥等各类肥料8000余吨,满足春耕生产物资需求。

引进品种,提高产量。该县全面加强设施蔬菜田间管理,引进辣椒、西红柿、芹菜等各类蔬菜新品种十余个,确保蔬菜有效供给。全县近期可收获芹菜、辣椒、番茄、生菜、甘蓝等蔬菜1.5万余亩,产量达6万吨。

狠抓运销,渠道畅通。该县发出《关于疫情期间保障重要农产品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的紧急通知》,充分利用12316、微信、抖音等多个平台广泛宣传,有效保障了农产品运销渠道畅通。

(贾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