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人社局“硬核”举措兜牢民生底线
发表时间:2020-02-28 10:54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足球分析app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人社厅有关决策部署,围绕“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重点,履行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连日来,市人社局直面企业和群众实际需求,推出一系列精准有效的“硬核”举措,支持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加强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彰显了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理念,也彰显了市人社部门的责任担当。

一、点对点外出务工送到岗

2月19日,临猗县为23名持有健康证明的临猗籍返岗复工人员组织专车,“一站式”送达浙江省嘉善县嘉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区;2月20日,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组织足球分析app首批38名返岗复工人员,从市区乘坐专车前往广东省惠州市TCL集团返岗复工;2月20日开始,万荣县组织11辆车免费接送外出务工人员,在精准收集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信息基础上,小批量、多批次统一组织接送,短短几天,已输送外出务工人员近300人;2月22日,200余名闻喜籍外出务工人员登上从闻喜开往义乌和无锡的大巴。2月25日,新绛县亿家人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租了两辆大巴,护送首批46名员工奔赴江苏省无锡、南通等地,据悉,该县还将陆续输送500名在外务工人员返岗。2月27日,足球分析app首批157名外出务工人员在关公机场包机前往广东惠州TCL集团返岗复工,这是足球分析app首次包机输送务工人员……

连日来,各县(市、区)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有序返岗,除了上门接送、测体温、消毒、分散就座、驻地复检、达标上岗等环节,人社部门还为返岗人员提供了口罩和食物、消毒湿巾等,做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实现点对点、车对车、人对人全程服务,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据悉,截至目前,足球分析app共通过包机、包车安全输送外出务工人员5000余人。

同时,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还督促和指导重点企业及其他各类企业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将复工复产时间通知到企业员工,集中登记返岗意向、返岗时间等情况,指导企业做好员工返岗途中的防护防疫工作,做到有序返岗、安全到岗。

此外,在武汉及疫情比较严重的地区,暂时无法返岗就业的外出人员,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还牵头组织有关部门提供短期工作岗位,实现就地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各类人员自主创业,落实好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等各项扶持政策,特别是盐湖区及各县零工市场,做好24小时线上线下服务。同时,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积极发挥扶贫车间作用,开发公益岗位,引导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

二、线上办招聘活动稳就业

2月12日上午,临猗县首场线上直播招聘活动在兵娟实业公司举行,一架摄像机、一名主持人、一位企业人员和一位人社干部,最精简的招聘团队,给临猗县广大求职者开启了就业求职新通道。当天直播中,线上互问互答,收看人数达1万多人,线上电话咨询50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近百人,直播招聘成效初显。

2月26日,市人社局主办,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与灵通招聘联合承办的“运城市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在线拉开帷幕。活动当天,该网络平台共发布招聘企业127家,提供岗位数5984个,平台浏览量37万余人次,求职人次4259人,达成就业意向人数2019人。

据悉,2月9日以来,市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将原来的线下招聘活动全部转至线上,集中开展互联网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的全天候线上服务模式,满足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并同步开展线上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同时,该中心及时告知服务对象办理流程,提供就业政策咨询,让求职者尽可能网上办、自主办,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促进就业两不误。

截至目前,足球分析app线上招聘活动共发布企业902家,提供岗位数41302个,求职人次19956人,达成就业意向6801人。

同时,市人社局要求各县(市、区)继续做好对日护工劳务输出工作,积极落实好省委书记楼阳生的重要批示精神,在河津市率先启动该项工作的同时,立即推进线上招聘工作,特别注重和运城学院、运城农业职业技术学校、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城学院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运城护理职业学院、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太原科技大学运城工学院、市信息工程学校、市财经学校、市口腔卫生学校、市文化艺术学校、市体育运动学校联系,提前进行日语培训。

三、返、补、减惠企政策提信心

为了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带来的损失,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引导企业最大限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让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复工之路能“轻装上阵”。

“返”——失业保险返还。迅速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工作,落实放宽中小微企业裁员率政策,鼓励按规定参保缴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按2019年企业及职工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补贴;对于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以及被省政府确定的首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参保企业,按暂时性困难企业规定实施“应急稳岗返还”补贴。同时,优化审核环节,尽可能缩短稳岗返还发放周期。

市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宋占奇告诉记者,目前,该中心已经将失业保险返还各项政策通知到各县(市、区),正在进行摸底调查,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省人社厅和省财政厅的具体实施细则出来后,我们第一时间吃透政策,按流程进行返还,确保企业应享尽享。”

“补”——落实就业补贴。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新吸纳各类劳动者就业的,根据吸纳就业人数给予一次性就业补助。劳动者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根据带动就业的人数,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

“减”——减免社保缴费。足球分析app要求各级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好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有一定的缓冲期。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四、保民生劳动关系更稳定

做好工伤鉴定工作。各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可通过电子邮箱、电话咨询等方式先行申请。对已受理未办结的申请,建立工作台账,及时将有关情况告知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现场鉴定与补办手续在疫情解除后一个月内完成。

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对凡是在隔离治疗期间或者医学观察期间的新冠肺炎患者、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以及因政府实施隔离措施或采取其他紧急措施导致不能提供正常劳动的职工,企业不得依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条、四十一条解除劳动合同。企业因受疫情导致停产的,未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最长30日)的,企业应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职工工资。超过一个工资支付周期的,企业安排劳动者工作的,企业应支付给职工的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企业没有安排劳动者工作的,应当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80%支付劳动者生活费,生活费发放至企业复工、复产或者解除劳动关系。

做好劳动关系矛盾调处。市县人社部门应积极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作用,引导当事人尽量通过网络调解、电话调解方式,异地化解纠纷。因受疫情影响造成当事人不能在法定仲裁时效期间申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从中止时效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因受疫情影响导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难以按法定时限审理案件的,可相应顺延审理期限。

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休假。因疫情未及时返回企业复工的职工,经与职工协商一致,企业可以优先考虑安排职工带薪年休假。其中,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职工在带薪年休假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

做好劳动监察。劳动者可通过来信、来电等非现场方式对劳动保障监察违法案件进行投诉举报,市县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确保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紧盯企业陆续复工后集中求职、集中用工的重点时段,强化对职业介绍机构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非法职业介绍活动,有序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确保劳动者求职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加强对建筑领域复工、开工项目“六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细化监管职责,加大执法维权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大事难事显担当。市人社局不断提升服务理念,主动作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落实企业复工复产惠民服务政策,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坚强后盾,兜牢了民生底线,彰显了职能部门为民服务的理念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