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面对疫情,闻喜人社“三改两强”全力做好民生服务
发表时间:2020-02-14 10:0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闻喜人社局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人社局的各项任务安排,“三改两强”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力争用最大努力与全县人民一起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在闻喜之外。

一是改变业务办理方式。积极推行“不见面”业务办理。各股室、中心根据要求,全部制定了疫情期间业务经办工作制度或通知,并通过“闻喜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公示栏进行了公布,对能通过电话和网络办理的业务,全部进行“不见面”办理;对于能延期办理或需要补充材料的业务,全部等到疫情结束后,再进行办理;对于必须当面办理的业务,则提前做好预约,进行错峰办理,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截止目前,线上共办理和咨询业务140余次,接待群众543人;线下办理和咨询业务13次,接待群众13人,线上业务办理率达到90%以上。

二是改变服务模式。充分利用电话或线上服务等模式,暂时关闭服务大厅等办公场所,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风险。安排全体工作人员采取轮岗工作制,尽量减少办公室内的交叉感染风险。将原定于2月2日举办的春季人力资源招聘活动,由线下改为线上进行,联合“闻喜在线”等多家网络媒体,共同举办线上招聘大会,并根据各企业的复工情况,延长招聘会举办时间。指导各企业纷纷采取网上填表求职、网上面试、网上公布信息等方式,开展“不见面”招聘。针对际华三五三四集团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的用工需求,在“闻喜人社”微信公众平台紧急发布招聘公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和转发,浏览人数达到4万余人,切实解决了用工需求。

三是改进办事流程。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取消一切不必要的手续,能简化的简化,能合并的合并,最大限度减少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截止目前,已为2580余名防疫一线人员参加了工伤保险,着力维护其自身权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放弃春节休假,收集整理节前事业单位新招聘人员的资料,及早下发聘用文件,确定工资待遇,并暂缓新聘人员的岗前培训,快速将21名新聘医护人员送上“抗疫战线”,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四是加强自身防控。组织各股室、中心,通过手机、电视、报纸等媒体,积极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政策,提高自身应对疫情的能力和做好疫情期间各项政策的落实。安排专人做好应急执勤和日常上下班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早上、下午定时对楼道和办公室内进行消毒灭菌;在入口处设立排查点,对上班人员和来访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对身体异常人员禁止入内。全局68名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与全县联防抗疫,到各小区、路口进行执勤,确保全县形势稳定。

五是加强信息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利用“闻喜人社”微信公众号、电视台、政府网站等媒体,将疫情期间的人社防控政策、通知公告、工作进展情况和防疫知识进行及时、广泛传播,做到家喻户晓。截止目前,来共发布各类疫情防控信息24篇,总阅读量超过10万余次,有效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同时加强对全体干部职工的管理,要求全局各类微信工作群和朋友圈不得转发未经证实的、非官方的各类消息,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李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