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夏县女医生丁桂荣——“我是党员我先上”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20-02-07 12:35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近日,夏县中医院内二科副主任丁桂荣激情满怀地说道。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中国大地,丁桂荣看到被病毒感染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多,心里非常焦急。她想,我是一名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又是一名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医生,在这非常时期我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战斗在疫情最前线。她第一个向院党组织递交了要求参加疫情一线战斗的请战书。在她的带动和感召下,该院内二科16名医护人员纷纷签名向院党组织、院领导请战,申请奔赴抗击疫情一线。

1月30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夏县中医院安排医护人员赶赴集中点,参加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任务。这项工作离病毒近、接触人数多、观察时间长、任务艰巨、风险很大,一旦防护不周,就会出现交叉感染。危险面前,丁桂荣毫不犹豫地站出来说:“我是党员,我先上。”

当晚12点,丁桂荣和护士长王改英到夏县疫情集中隔离区观察点工作,陆陆续续接完县疾控中心送来需要进行集中隔离观察的16个人,就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了。这时,真正的任务才刚刚开始,她们逐个对密切接触者进行体温测量,耐心询问接触时间,并详细登记造册。为了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为了消除密切接触者的焦躁和恐慌,她们静下心来,分开组,一对一给大家讲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常识和注意事项,这一干就到早晨六点多了,整整一夜没有合一眼。

7天过去了,县疾控中心陆续送来4人,丁桂荣和王改英一直在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没有回过一次家,每天都会穿好防护服,深入各个房间进行消毒、通风,对每一个接受隔离观察的人进行体温测量,了解体温变化、健康状况,并建立每个人的医学台账。她们还会给大家送去县中医院专门熬好的清热解毒的中药,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几乎天天熬夜工作。

采访结束后,笔者问她:“想家吗?想孩子吗?”她点了点头,顿时满眼泪光。忽而她又抬起头,坚定地说:“这里更需要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