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省财政厅: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
发表时间:2020-01-16 12:28

一是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规定要求,强化资金保障。按照政策规定,将足额安排省级预算放在首位,不留预算“硬缺口”,及时下达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含提前下达部分)预算,加强对市县资金使用管理指导,保障各项工作按计划及时有序开展。

二是聚焦深度贫困县脱贫,调整完善义务教育学生生活补助政策,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度。从2019年秋季学期起,将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范围扩大至家庭经济困难的非寄宿生,实现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确保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孩子不失学辍学;把满足基本需要放在首位,配合教育部门支持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实施“山西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岗计划”,每年为艰苦偏远山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教学点招聘补充1000名优秀教师。

三是严守现行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做好财政落实和调整完善。认真落实现行政策规定,在确保不提标扩面和享受补助政策学生总量不变的前提下,根据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实际人数和生活费补助政策标准,按照“一县一比例”实施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应助尽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