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关于运城市促进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运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发表时间:2019-12-30 10:51

  近日,运城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运城市促进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便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和驻运各金融管理部门更好的贯彻落实、理解执行《意见》,现将相关内容解读说明如下:

  一、制定目的

  发展政府投资基金,是深入贯彻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足球分析app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具体行动,是优化政府资源配置、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手段,在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力发展政府投资基金,可以激发社会资本投资活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股权结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对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发挥足球分析app农业、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优势,培育战略新兴产业,促进全市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具有重要意义。当前足球分析app资本市场发展不充分,直接融资比重较低,企业融资渠道和手段较为单一,重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不足。《意见》旨在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的引领作用和杠杆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更好支持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二、出台依据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投资基金更好发挥作用的意见》(晋政发〔2018〕45号)第六条:“(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府投资基金发展,根据全省经济转型升级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推进实施方案,为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创造良好环境。”

  三、主要内容

  《意见》共七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意见》的发展目标和主要做法;第二部分为完善基金管理机制,明确了政府投资基金范围,设立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对基金的管理监督、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明确了成员单位和管委会办公室;第三部分为明确基金运作平台,明确运城市产业引导基金作为全市统一的政府投资基金运作平台,提出通过整合政府投资基金、整合机构人才资金、整合优化投资方向促进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第四部分为拓宽基金募资渠道,提出要建立稳定的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鼓励各类政府性资金参与政府投资基金、引导机构投资者参与政府投资基金、合理安排出资进度;第五部分为推动基金市场化运作,明确了从简化设立流程、市场化引进基金管理机构、科学设立子基金、创新投资模式、实现多元化退出等方面促进基金市场化运作;第六部分为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提出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基金备案制度、监督检查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容错机制,规范基金发展;第七部分为优化基金发展环境,提出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项目对接机制、提升诚信意识、开展培训宣传、强化风险管控等方面优化发展环境,促进基金发展。

  运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9年12月25日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运城市促进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意见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