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一名老军人的使命担当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8-02 07:44

盛夏时节,在稷山县西社镇马家沟村民主抗日政府旧址,一位身穿军装、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军人,给前来参观红色根据地的孩子们讲故事。谁也不会想到,他今年已经86岁了,但提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击美帝国主义的行径,仍是激情满怀。

他是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军人本色,永远不会改变。他把不忘初心的根本宗旨牢记心头,把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扛在肩上,把听党指挥的信仰信念铸入灵魂……他,就是稷山县稷峰镇西街村村民刘彦俊。

一朝戎马洒热血,一生信念记心间。1952年12月,刘彦俊心怀“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决心,身穿军装,和来自天南地北的战友们来到东北,在这里进行为期1个月的临战训练后,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向抗美援朝战场进发。

然而,有谁知道,刘彦俊在报名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时,他30多岁的父亲去世才一年多,家里还有一个重病缠身的哥哥。

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刘彦俊与战友们,每天的食物就是炒面、野菜,在滴水成冰的冬季战场上,他们甚至只能啃冻土豆喝雪水充饥。那天,刘彦俊与战友一起去运输物资,刚走到一半,敌人的轰炸机就呼啸而至,一枚炸弹落下,刘彦俊迅速趴下……轰炸结束后,刘彦俊慢慢从土里抬起头,看着周围不幸受伤甚至失去年轻生命的战友们,心痛不已。突然之间,刘彦俊回过神来,跟他一起的战友呢?他环视四周,紧急寻找,终于发现了躺在不远处浑身是血的战友。

“彦俊,我不行了,你一定要把这批物资运到前线去,我就要埋骨在这异国他乡了,这里没人知道我的名字,也没人会记得我……”战友使劲说完这句话,便合上了双眼。

“我会继续完成任务,我不会忘记你,要是我能活到战争胜利,能活着回家,我一定会再回来看你的。”刘彦俊在已牺牲的战友面前许下了钢铁誓言。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刘彦俊英勇作战,多次突破敌人的封锁线,快速安全地把物资运到前线。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到嘉奖。

时代在变,但初心不变,脱下军装还是兵。1957年,刘彦俊退伍回到家乡。几十年来,他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没提出一点个人困难。相反,他在生活中的高尚品德和奉献情怀,在后稷大地广为流传。

1995年1月13日,在乡宁县经商的稷山县个体户苏某,不慎把进货的2.8万元遗失在县城一个厕所里,刘彦俊捡到这个装钱的袋子,在凛冽的寒风中等待了五六个小时才等到失主。失主给他钱,他不要,请他吃饭,他不去。后来,失主敲锣打鼓,给他赠送了“拾金不昧两万八,品格高尚精神佳”的牌匾。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已经75岁高龄的刘彦俊一次捐款800元。要知道,这是他多年来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啊!

……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但一提起这些,他总是说:“这没什么,比起我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很知足了!”

从抗美援朝战争至今,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去看望那些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们,一直是刘彦俊的一个心结。2014年,他个人花费1万多元,与其他10名老军人,专程来到朝鲜,祭奠牺牲的战友。

站在朝鲜安葬志愿军烈士的陵园里,耄耋之年的刘彦俊泪流满面,他终于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兄弟,你说没人知道你的名字,中国人民志愿军就是我们的名字。你说没人会记得你,我来了,我没有忘记你,祖国和人民更不会忘记你。”

淡泊名利,不忘初心,方显军人本色。从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刘彦俊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契合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