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20年来的风雨坚守
记运城市特级劳模、永济交警一中队中心岗班长姚军
来源:运城日报 发表时间:2019-07-26 07:50

在永济市,提起长年累月站在最繁华的百货大楼路口值班的交警姚军,熟悉的人都会说,那是一个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群众无比热爱的“好人”。

今年40岁的姚军,18岁参军入伍,19岁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退伍后到永济交警大队工作至今。

20年来,姚军以爱岗敬业的精神和满腔热情的爱心,在三尺岗台抒写青春,描绘蓝图,先后被授予永济市“十大杰出青年”、运城市“首届百姓最喜爱的十佳交警”;所在岗台被运城交警支队评为“先进岗台”、被团省委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示范岗”,所辖路段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畅通街道”。

他用奉献擦亮警徽

大雪里、风雨中,姚军在永济市交警大队一中队中心岗上一站就是20年,把人生中最美好、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热爱的交警事业。

交警在纠正违章时,稍不留神就会引发口角。姚军在工作中勇于创新,创造了连续6年纠违无投诉的纪录。他结合多年工作经验,摸索出一套针对不同人群的人性化工作法:针对机关干部,抓住他们在公众场合比较爱面子的特点,摸索出一套“适时化解法”;对一些“财大气粗”者,琢磨出一种“避免纠缠法”;对以过激方式对抗交警的蛮横者,则采用“冷静处置法”等。这种人性化的执法,有效提高了违章行为的处置效率,极少数“蛮横”违章者也最终被他的诚心与耐心所感化。

每天执勤在街头,成为名符其实的“戴着大檐帽的马路吸尘器”,个中艰苦和辛酸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去年1月3日晚上,永济下了一场大雪。第二天早上车一碾压,路面非常光滑,危机四伏。姚军早7点到岗后,十多分钟里,他就扶了26辆摔倒的电动车。等到交通高峰期过后,他帽檐上竟然结了一层冰。

去年7月16日,暴雨突如其来,中心立交桥被淹,岗前道路积水齐膝,人们有的在屋檐下避雨,有的干脆冒险涉水前行。姚军没有丝毫犹豫,带领全岗人员蹚着齐膝的积水,迅速疏导车辆行人。推车、背老人,雨伞碍事,不要了。只要行人安全、没有车辆抛锚,淋点雨算得了什么。在背一个老人过了马路后,老人家一直拉着姚军的手说“谢谢”,还非要给他钱。姚军婉言谢绝,转身继续投入工作中。过了很长时间后,姚军在无意间回头时,看到老人居然静静地站在远处,朝他看着。姚军赶忙过去打招呼,叮嘱老人赶紧回家。“小伙子,你们真辛苦,我就想再给你说一声谢谢!”老人的回答让姚军的眼泪差点流下来,他的鼻子酸了……

那一刻,姚军认为自己值了。

他用担当护卫警徽

姚军的敬业,不仅仅表现在日常工作中,更体现在面临危险环境甚至生死考验之际。

2013年2月14日,艺华公司家属院一居民在回家时发现房门被撬开,有一男子在家里乱翻东西,便大声呼救。正在执勤的姚军,听到呼救声后迅速赶了过去,正好和小偷打了个照面。当过兵的他不顾生命危险,不假思索冲了上去,与小偷展开格斗,最终将其制服扭送到派出所。该居民送锦旗称赞姚军“人民警察,擒贼勇士”。

2017年10月12日下午,姚军和往常一样在路口维持交通秩序,这时不远处传来了激烈争吵声。他安排好岗位交接工作后,立即前往事发地查看情况。当时,一名女士看到身穿警服的姚军跑了过来,扔下手中的电动车便向姚军跑去,在她身后紧随着一名男士边跑边叫骂……女士泣不成声地瘫跪在地,抱着姚军的腿哭喊着“救命”。姚军一边指挥过往的车辆通行、疏导围观群众离开,一边搀扶哭闹的女士起身、阻止粗暴的男士拉扯。后来才知道这两人是夫妻,因琐事发生矛盾。

在岗亭内,姚军对夫妻二人进行现场劝解,但女士始终不愿离开岗亭,担心回去后还会遭受丈夫打骂。为防止事态恶化,姚军将二人带至就近派出所交由民警劝解,有效化解了高峰时段可能发生的交通意外和一起不必要的社会治安问题。

作为一名交通警察,姚军及时有效地处理各类社会治安问题,充分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

他用忠诚诠释警徽

姚军是大家公认的“交警标兵”,也是大家眼中的“傻”班长。说傻,是因为这样一个尽心尽力、踏实肯干的人,却是一个没有待遇的班长。由于各种原因,工作多年的姚军依然是一名协警。

在同事眼中,姚军是一位好大哥,在工作生活中对同事特别照顾,常常和他们谈人生、谈理想,大伙儿觉得他像亲哥。在孩子们眼里,姚军是一位令人尊敬的警察叔叔。从2007年开始,他就担任附近3所学校的法制员,精心制作了幼儿园、小学生交通安全讲课读本、安全光盘,先后为孩子们上法制课190课时,讲解交通手势操百余次,极大提高了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他十余年风雨无阻,护送学生穿行马路,得到学校和家长们高度赞扬。

然而,在父母、妻子、孩子眼中,姚军却不是一名好儿子、好丈夫、好爸爸。父亲几次生病,他都没能在病床前尽孝。父亲心脏病在运城手术时,他白天上班,晚上才匆匆坐客车去运城陪父亲一夜,第二天天不亮又赶回永济上岗。父亲住院期间,家人先后几次来电话,说老人情况非常不好,不时念叨他的名字。可他思来想去,还是毅然坚守在岗位上,只是满含热泪千叮万嘱让家人照顾好父亲。父亲去世后,他也曾后悔过,心里充满了深深的歉疚。但他把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把对工作的忠诚不遗余力地践行在行动上。

姚军结婚14年,孩子13岁了,他和妻子没有逛过一次街;孩子生病,他也很少有时间照看。但妻女对他很理解、很支持,孩子常常对同学说,她有一个让她非常骄傲的交警爸爸。

20年风雨,红绿灯交替闪烁,忙碌中岁月流逝。人的一生能有几个20年?姚军早已将自己许给了警徽。有人说他是红绿灯下的平安使者,有人说他是车流中的一座灯塔,更有人说他是马路上的天使。

有人问姚军:“你一个月1000多元工资,是什么样的动力让你这样努力工作?”他笑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是一名人民交警,我选择了金盾,也就选择了奉献。”

这,就是姚军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